在线访谈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下午好,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关注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万家灯火一线牵,供电服务在身边。电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为增强社会各界对电力事业的了解、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宋东亚,宋经理将以“你用电 我用心  共建美好舞阳”为主题,解答网民朋友提出的问题,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的到来。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广大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见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县电力事业的关注和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服务,同时也真诚希望大家对我们工作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们将扎实整改,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首先请宋经理给网友介绍一下供电公司的基本情况。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现有职工387人,下辖9个职能部门,4个业务支撑和实施机构,41个班组。县域内拥有变电站15座,主变26台,总容量916.2兆伏安。其中: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9座。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完成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3%,位于全省第12位。全县最大负荷26.32万千瓦,截止6月19日,累计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811天。

近年来,舞阳供电公司在省、市电力公司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内质外形建设为根本,以基础管理、目标管理、同业对标为抓手,狠抓行风建设,牢固树立“你用电 我用心”的服务理念,抓好舞阳的电网建设和供电优质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改进工作,真正把真诚献给社会,把方便带给客户,把困难留给自己,积极当好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服务宗旨和“三个十条”的要求,积极为客户提供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满足广大客户的电力服务需求,为全县社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支撑和服务保证。

主持人:在县委县政府号召的保增长、促发展的大形势下,供电公司采取了哪些举措促进经济的发展呢?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在当前保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供电公司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主要采取以下的措施:第一,千方百计保障供电,争取少停电,不停电,让我县的生产企业能够多生产,创造更多的产品。那么在我们供电环节上,我们一方面加强我们的电网建设,努力使我们的电网更坚强;二是加强对我们的输配电线路、变电设备的运行和维护,尽可能消除隐患和缺陷,减少设备故障,保障供电;三是帮助指导企业及用电客户,按期检修用电设备,解决他们在安全用电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消除隐患,确保我们的企业及用户能用好电,保障安全生产。第二,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企业的竞争压力比较大,我们电力部门尽可能用好我们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帮助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定期对每一个企业进行“电力体检”,指导企业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第三,我们积极地为来舞投资兴业的客户做好用电保障工作,特别是在前期的业扩申请方面,我们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理用电手续,帮助这些企业能尽快的投产。总之,我们本着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广大居民客户服务的宗旨,尽可能提供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

东方红:电网建设是服务舞阳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请简单介绍一下我县的电网规划和建设情况。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近年来,舞阳供电公司紧紧围绕我县发展战略,下大力气加快电网建设,不断提升供电优质服务水平。目前,舞阳电网拥有变电站15座,主变26台,总容量916.2兆伏安。其中: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9座,电源点分布密度、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等指标都处于全省县级供电企业前列。在电网规划方面,按照省市电力公司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组织开展了《十三五电网规划》年度滚动修编工作,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与重庆星能公司结合,完成了舞阳县城区及产业集聚区配电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通过了市公司组织的规划评审。在电网建设方面,舞阳公司仅仅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利好时机,2015-2017年累计将完成投资1.9946亿元,重点开展农配网升级改造、智能表全覆盖、井井通等电网建设工程,以满足未来10年舞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下一步,我们还将充分发挥智能电网的技术优势,建设安全水平高、适应能力强、配置效率高、互动性能好、综合效益优的坚强智能电网,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好运春天:供电服务事关千家万户,供电公司作为国有基层企业,坚持“你用电 我用心”服务理念,不断提升供电优质服务水平,供电公司连续多年在全县行风建设评比名列第一。请您介绍一下供电公司在加强行风建设、提高电力优质服务水平方面的具体措施和内容好吗?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漯河供电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落实农电服务于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于农业生产、服务于城乡企业、服务于城乡居民客户的要求,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中心,以贯彻落实《供电服务监管办法》为抓手,以创一流同业对标为手段,深入实施“塑文化、强队伍、铸品质”供电服务提升工程,努力打造“国家电网”优质服务品牌,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当作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实行领导班子包片责任制,细化和明确了分包责任,并经常检查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的落实情况。二是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提升主题系列活动。以全面兑现供电服务承诺,提高客户满意率为目的,组织开展了供电服务自查活动,深入查摆在供电质量、供电市场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查出问题全部制定了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组织开展了员工礼仪培训,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得到锻炼和提升。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加大执行力度。结合实际,将“三公”调度十项措施、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及员工服务“十不准”等制度逐项细化为具体的工作行为规范,制定了严格的配套措施和奖惩制度。从加大执行力度抓起,建立健全了优质服务事故责任追究制,将优质服务渗透到生产、安全、营销等日常工作之中,形成了计划、执行、总结、检查、考核“一条龙” 闭环管理优质服务体系。四是切实抓好“国家电网”服务名牌创建工作。强化品牌效益观念,以服务创品牌,以品牌塑形象,以形象促效益,不断促进服务理念、服务手段、服务行为、服务方式的转变和提高。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坚持定期召开“优质服务工作会”和行风建设效能监察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优质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引入并开展了客户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深入分析查找优质服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逐步完善客户满意度调查、行风测评、客户投诉三位一体的社会监督评价体系。

天亮了:夏季是全年的用电高峰季节,做好电网迎峰度夏,确保全县电力正常有序供应,是供电公司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请问,供电公司是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电网迎峰度夏的?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近几年来,我县电量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今年夏季气温偏高,夏季供电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电网顺利迎峰度夏,我们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了全县电网的安全运行。首先为了保证全县正常的供用电秩序,县发改委批准下发了《舞阳县供电区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明确规定了电网事故拉闸序位表及电网限电拉闸序位表,加强电网调度管理,严肃调度纪律。其次,加强需求侧管理,保证电力有序供应。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原则,积极引导企业错峰、避峰生产,千方百计保证居民生活的用电需求。第三,加强电网调度管理,针对电网中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事故预想演习,负荷高峰时期的设备特巡、夜巡,积极采用先进仪器设备,对电网、设备进行实时监测,确保了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和安全隐患。第四,针对近年来所出现的高温、高负荷等情况,提前做好预想分析,并结合当前居民的生活条件、企业生产用电量的增加、大工业用户的负荷突变等情况进行提前预测。第五,做好全社会用电宣传工作,让全县人民了解供用电所面临的形势,确保突发事件来临时电网的有序供电。在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下,我公司排除各种干扰,保证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单位、重大活动、重要时期的电力供应,维护了正常的用电秩序,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努力将缺电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外地人:安全用电事关千家万户,请您介绍一下有关安全用电的知识好吗?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安全用电是保障用户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前提。电具有看不见、摸不得的特征,如果用户安全意识淡薄,极易引发事故,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在此,我向广大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安全用电常识。一是家庭用电要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漏电保护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是居民安全用电最有效和最易实现的技术措施,它能在保护低压供电线路的同时,对人身触电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多年的实践证明,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是防止人身触电伤亡的有效技术手段,在避免和减少人身触电伤亡,检测电气设备漏电、减少电能损失等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当家用漏电保护器送不上时,应检查家中线路和用电器具是否存在漏电现象,不要反复推送漏电开关,以免造成漏电保护器损坏。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没有安装家用漏电保护器的用户,建议您一定要安装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器损坏时,应该立即更换。二是在电力线路附近立井架、修盖房屋或砍伐树木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可能碰到的电气设备和发现电力设施有安全隐患、危及人身安全时,要及时通知电工,停电后方可进行维修。电线断落时不要靠近,要派人看守,并赶快找电工处理。在电力设施附近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及打桩、钻探、开挖等作业时,要事先通知电力部门,得到许可后方可进行,以免挖破地下埋放的电力电缆而导致触电伤亡。三是申请用电要到供电部门报装,找专业电工安装,不要私拉乱接用电设备。不得利用杆塔、拉线做起重牵引地锚。不得在杆塔、拉线上拴牲畜、悬挂物体、攀附农作物。不要用手摸灯头、开关、插座以及其它家用电器金属外壳。四是不要自己随意乱接用电线路和设备,不要在电力线上挂晒衣物。擦拭灯头、开关、电器时,要先断开电源开关,然后再进行;更换灯具时,要站在干燥木凳等绝缘物上。五是用电器出现异常时,比如电灯不亮、电视机没有影像声音、电冰箱、洗衣机不能启动等情况时,要先断开电源开关,再进行检查、修理;如果用电器具出现冒烟、起火或爆炸等情况,要尽快断开电源并找电工处理。六是如果发现有人触电,不要空手去拉触电人的裸露部分,要立即断开电源,再进行抢救。七是严禁超负荷用电,人离开时一定要关闭电源,避免发生火灾事故。八是不要在电力线路附近钓鱼、放风筝,以免发生触电伤亡事故。以上几方面是日常用电应注意的。

沙澧风帆:现在常有关于盗窃电力设施的相关报道,作为电力部门在防盗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确实,近年来,电力设施盗窃情况时有发生,我们也在不断提高设施的防盗能力,同时加强电力设施保护相关法律的宣传。我们有专职的巡线队伍,负责对电力设施进行日常巡视,同时在农村,培养了一批义务巡视员,帮助我们开展工作。我们经常会同政府部门、公安部门,采取打击电力设施盗窃专项行动,抓捕盗窃分子,截断销赃渠道。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使盗窃电力设施的势头有所降低。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看到可疑人员在盗窃我们的电力设施,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者拨打我们的95598服务热线,我们会及时行动,同时,对破获涉电重大案件提供重要线索或举报有功、有立功表现的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欢迎全县群众都参与进来,实施群防群治,共同保护我们的电力设施安全,保证人民生活有个安全稳定的供电局面。

雨中听雪:请问对于电费迟交是否存在滞纳金问题,如果存在又是如何收取的?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你好!电费迟交是要交电费违约金的。

用户在供电企业规定的期限内未交清电费时,应承担电费滞纳的违约责任。电费违约金从逾期之日起计算至交纳日止。每日电费违约金按下列规定计算:

1、居民用户每日按欠费总额的千分之一计算;

2、其他用户:

(1)当年欠费部分,每日按欠费总额的千分之二计算;

(2)跨年度欠费部分,每日按欠费总额的千分之三计算。

电费违约金收取总额按日累加计收,总额不足1元者按1元收取。

目前我县的电费交纳方式已拓展到10种:北京路营业厅收费、pos机刷卡、24小时自助交费机、支付宝、掌上电力、95598网站、微信、村邮站代收、中行代扣、预购电等10种交费方式,真正实现了“天南地北交电费  随时随地交电费”。在此也提醒广大的居民用电客户,请每月23号之前,选择最便捷的网上交付、预存电费、银行代扣等电费交纳方式。

西伯利亚狼:我村的高压线路离我家宅基地有4米,现在想盖房子,不知道是否安全,请问规定的安全距离是多少?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按照《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10千伏线路边线两侧各5米范围为电力设施保护区,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因此建议你在建房时,要建在距离线路5米之外,同时提醒你在使用机械施工时注意安全,在保证安全的距离内作业。

这个问题也比较普遍,牵涉到电力设施保护和安全供用电问题,目前违章植树、违章建房等现象已严重影响到电力设施的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在电力设施防护通道内植树、取土、构筑建筑物。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认真遵守。

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

1.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架空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不得修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等高杆植物。保护区范围内:10千伏线路边线两侧各5米,35千伏至110千伏线路边线两侧各10米,220千伏线路边线两侧各15米,500千伏线路边线两侧各20米,电力线路防护通道内已种植的树木必须全部砍伐,已经兴建的建筑物及其它设施,必须拆除。

2.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35千伏及以下电力线路杆塔和拉线基础周围5米范围内、66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杆塔和拉线基础周围范围10米内进行取土、打桩、钻探、开挖或倾倒酸、碱、盐及其他有害化学物品的活动。

3.超过4米高度的车辆或机械通过架空电力线路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并经县级以上的电力管理部门批准。

4.电力企业对已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域内新种植或自然生长的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应当予以砍伐,并不予支付林木补偿费、林地补偿费、植被恢复费等任何费用。

当兵的人:我单位用电负荷增加了,原来有表为啥还需要办理增容手续?如何办理用电增容手续?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根据《供电营业规则》第三章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需新装用电或增加用电容量、变更用电都必须事先到供电企业营业场所提出申请,办理手续。用户到供电营业场所办理增容手续后,我公司会派人员对你单位计量装置容量、线径等能否满足负荷增长进行现场勘察,回复供电方案,避免因私自增加用电负荷造成计量装置烧坏,导线过流烧断引起人身伤害、火灾等不安全因素。办理用电增容手续需递交一份书面用电增容申请,并加盖单位公章和提供一份所增加用电设备统计表。

蝴蝶菲菲:我感觉近几个月电费较多,怀疑电表不准怎样处理?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如果你怀疑电表不准,可向管理用电区域的供电所提出校验电表申请,由供电部门人员对其拆下交给你,然后请你到县城张家港路东段路北电能计量中心进行校验,同时按收费标准交付验表费,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电能计量中心校验后会将检验结果通知你。如计费电能表的误差在允许的范围内,验表费用不再退还;如计费电能表的误差超出允许范围值时,除退还验表费外,并按规定退补因电表误差所造成电费差额。

口天吴:我想问一下供电公司,现在停电信息有什么办法能够第一时间看到,方便我们换地方避暑?这个大夏天的希望不要停电,不然得热死…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我们的计划停电信息提前7天会在县电视台、掌上电力、“舞阳电力”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告;对临时停电信息,我们将提前24小时发布;对因故障停电,我们将及时通过95598网站进行发布,对客户的咨询,我们的服务人员也将及时予以宣传解释。我公司已做好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工作准备,在夏天高温季节,我们将全力确保全县居民生活用电,尽可能减少停电的发生。

老王:现在我看见城区和农村都在换智能表,我想问问为什么要换智能表?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智能电表的安装是国家建设智能电网中配电智能化建设的基础。智能电表作为智能电网的终端设备,具有计量精度高、智能扣费、电价查询、电量记忆、余额报警、信息远程传送等功能特性,是实现电能信息采集自动化和智能化最重要的测量仪表。用户可根据当前电价高低、近几个月的电量使用情况来自行制定用电计划,根据光闪报警提示及时充值,避免欠费停电带来的不便,从而达到明白消费、计划用电、有效节能的目的。供电企业可根据智能电表提供的用户实时用电信息,帮助用户优化用电方式、分析用电成本,为用户提供更加深入广泛的能效管理服务。可以说推进智能电表安装,既是国家电网公司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顺应电力运行发展趋势的需要,也是服务千家万户、提升用户工作生活便捷度的一项民生工程。具体来说,智能电表对用户有以下十大好处: 1、节省电费开支;2、消费自主透明;3、缴费更方便快捷;4、避免欠费停电;5、停电后恢复迅速;6、避免使用合表可能产生的纠纷;7、购电充值过程更加安全可靠;8、缴费周期更加灵活;9、扣费更智能、精准;10、有效防止电表故障。

Bigdog:你好,你们介绍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什么呀?分布式光伏电源上网和补贴电价是多少?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网友,你好!这个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2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同时,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按照电能消纳方式的不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全部上网,也就是说光伏发电量全部由供电公司按上网电价收购,用电量全部按销售电价结算。第二种是全部自用的,就是光伏发电量全部用于客户自用,供电公司仅与客户结算用电量。第三种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是指光伏发电量自用有余上网部分,供电公司按上网电价结算,客户所用下网电量按销售电价结算。

国家《发改价格〔2013〕1638号》文,明确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上网和补贴电价,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全电量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度0.42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宋经理参加访谈,我们下期访谈再见!

宋东亚(国网河南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