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近年来,舞阳县农机局广大干部职工弘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拼搏、争创一流”的农机精神,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目标,坚持整体工作上水平,特色工作出亮点的基本思路,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活动,认真落实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抓好了农机助农生产,搞好了农机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为农民增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机械化保障和支撑。今天,我们邀请到舞阳县农机局局长李新阳同志做客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解答网民朋友提出的问题,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的到来。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广大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今天,我将和大家一起就“三夏”生产、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安全生产、农机技术推广、农机教育培训等热点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流,欢迎朋友们踊跃参加。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畅所欲言!谢谢大家!   

    青青草:“三夏”生产即将开始,今年咱们的机械化生产总体是什么情况呢?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今年“三夏”龙口夺粮抢收抢种即将开始,为了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县农机局及早动手,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三夏”农机化备战工作。截至2016年底,我县拥有大中型拖拉机2130多台,小麦收割机970多台,大型免耕施肥播种机1170多台,今年上半年大型机具又有所增加,全县大型收割机保有量达到1100台。目前,已经组织合作社和农机手对投入“三夏”生产的大型机器进行了检修,确保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三夏”生产。同时,农机局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手以及社会中介组织联系引进外地大型收割机及耕种机具来我县作业,加快机收机播进度,实现抢收抢种。

高阳:今年“三夏”麦收收割机能够保证够用吗?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大型收割机保有量持续增加,跨区作业已经形成市场化经营模式,正常年景,群众对小麦机收已经完全接受,基本不再担心没有收割机收割小麦,预计参加我县小麦机收的收割机在2000台左右,可以满足群众需求。但是,可能出现收割机分布不均匀的现象,农机部门积极协同各乡镇对本乡镇各村收割机保有量和引入情况进行统计了解,以便及时掌握机具和生产进度情况,搞好调度协调,确保夏收、夏种顺利进行。

农民:“三夏”那么多的机械进行生产作业,将如何进行调度呢?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县农机局成立了舞阳农机“三夏”生产指挥部,对机械调度及“三夏”生产各项工作统一安排,并设立了机具调度、技术宣传、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后勤保障五个“三夏”农机服务组和2个跨区作业流动服务队,印制了“致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机手的一封信”、“舞阳县三夏农机服务卡”,我们还开通了“三夏”农机服务热线电话、依托全国农机化生产管理信息平台、“舞阳县农机局”微信公众号、“舞阳铁牛”微信群、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和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网络和媒体等多种形式,发布小麦机收动态、作业市场信息和气象信息、机械作业安全警示信息、道路交通状况信息、机收作业价格信息,充分利用农机合作社“装备优、信息灵、服务好”的优势,组建抢收服务队,要在重点区域、关键时段的突击抢收中发挥作用。另外,设立了6个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对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械,加强组织服务和调度管理,引导其合理流动、有序转移,最大限度提高利用率,保障麦收有序快速推进。

    春天的畅想:对“三夏”农机安全生产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为了有效防止和遏制农机事故发生,农机部门持续开展“平安农机”建设。从3月初就深入各乡镇对参加“三夏”生产的拖拉机、收割机等进行全面技术检查和隐患排查,与农机合作社签订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对不符合国家规定或有安全隐患的农机具,禁止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印发了《舞阳县“三夏”农机安全生产通告》,教育机手不疲劳驾驶、不违章作业,严格按规程操作,上道路自觉遵守交警的指挥和管理。同时,制定了《舞阳县“三夏”农机生产应急预案》和《舞阳县农业机械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协作,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加强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防止拦截机事件发生,确保“三夏”农业生产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富平春:如何申领《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由省级农机、交通发证机关盖章、县级填发机关盖章,三章齐全方为有效。申领《作业证》的联合收割机,应具备合法的号牌、行驶证,年度检验在有效期内,驾驶人要有合法有效和符合准驾要求的驾驶证。县级以上农机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发放和管理工作。《作业证》免费发放,一车一证,严禁涂改、转借和倒卖。      

绿色的梦:拖拉机、收割机检审免费了,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吗?怎样进行检审?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拖拉机、收割机检审免费是国家的又一项惠农政策。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需参加年审,每年检验一次。年度检验时应提交行驶证及送检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以乡镇为单位或者以农机合作社为单位统一进行检审者,农机监理站开展送服务下乡。(联系电话:0395-7125089)

 中国梦:“三夏”期间生产用油量较大有什么优惠措施?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针对“三夏”大忙季节的到来,为了确保柴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农机部门和石油方面密切合作,建立“三夏”农机用油保障机制,中石油和中石化开通收割机加油绿色通道,收割机用油每升优惠0.3元,主动开展服务,柴油的供应能够满足需求。

空空如野:今年购买农机补贴标准是多少?对享受补贴的对象有什么要求,应该如何购机?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补贴机具分类分档及补贴标准按照《河南省2015—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17调整)》执行。对同类同档机具实行限额与比例双控,即实际补贴额度不高于30%的产品,按照定额进行补贴;实际补贴超过30%的产品,则按照该产品市场价的30%进行(取整到十)。补贴对象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补贴对象按照 “2017年舞阳县农机购置补贴公告”要求,携带身份证及“一卡通”原件及复印件到农机局申请办理购机补贴相关手续。购机补贴对象持县农机局和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到供货单位购机。补贴对象可自主选择补贴产品经销企业自主议价购机,也可通过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对购置我县农业生产薄弱环节先进农机具的补贴对象给予优先补贴。补贴对象应对自主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

舞水之阳:今年我县重点推广的农机化新技术有哪些?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近两年,我县以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主线,从耕整地到施肥播种再到田间植保再到联合收获,重点推广了深松深耕整地、免耕施肥播种、机械化植保、秸秆还田综合利用、机械化灌溉、机械化收获、粮食烘干等一系列先进适用、适合我县本地的农机化新技术。

县农机部门充分发挥农机化培训学校阵地作用,省、市示范农机合作社也都配备了培训教室,采取集中培训、乡镇会议培训、送教入村培训、现场示范演示培训、发放农机宣传资料、农机驾驶员的新训和复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培训,上半年来,已开展培训6期,召开飞防植保、土豆、花生机械化种植等现场会12场次,使农民群众开阔了的视野,更新了旧的耕作观念,取得了很好成效。

县令:农机深松的好处我们已经有所了解,2017年我县农机深松补贴怎样进行?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深松整地作业可打破犁底层而不打乱耕作层,有利于雨水的入渗与作物根系的发育,提高蓄水保墒能力,改善了土壤的透水、透气性,改善了土壤的团粒结构,提高作物抗旱抗倒伏能力,促进粮食增产,并且,减少作业环节,工作效率高,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耕整土地的首选技术。为调动更多农民应用深松整地技术的积极性,今年我县将按照上级安排再次开展深松整地补助试点工作,待上级具体实施方案下达后开始组织实施,届时将发布公告,敬请关注。

大力:针对花生、土豆等经济作物机械化程度不高的状况,你们是如何做的?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近几年来,舞阳县加快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在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先进技术模式的基础上,针对主要经济作物机械化程度相对较低的状况,积极开展调研和分析,选定花生、薯类、果疏等重点经济作物,着眼播种、植保、收获、烘干(储藏)等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探索制定适宜当地发展的先进生产模式,加大配套机具和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为开创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的新局面提供重要保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对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专业合作社核心社员的教育培训,组织技术骨干赴农机生产企业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持续更新技术知识、提升服务水平,为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指导农机化学校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利用电视、网络宣传及送教下乡、农机年检年审、农机安全检查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宣传经济作物生产先进机械化技术,全力做好农机新技术的宣传、引导、服务等,不断提高群众的认知水平。

三是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提升机具装备水平。积极把项目实施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机具推广相结合,加大购机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强化绿色生态导向,对先进的经济作物生产机械给予重点倾斜支持,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快速发展。

四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模式。把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作为农机化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推广“机械化深松整地—机械化播种(一次完成起垄、播种、施肥、喷药、覆膜等作业)—机械化植保—机械化收获”的薯类、花生生产模式,为农民选择先进适用的机具提供参考。

五是强化示范引导,辐射带动推广。在全县土豆、花生种植相对集中、影响范围大的主要乡镇,承建经济作物机械化示范园区,强化农机农艺相结合,引导推广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路线,扎实做好技术跟踪和服务。与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种植大户相结合,做好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应用,今年以来已开展薯类、花生机械化播种、植保现场演示10余场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感谢李局长参加访谈。

李新阳(县农机局局长):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