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上午好,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关注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说到气象,大家一直都非常关注,因为气象是跟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一件事情,今天非常高兴我们邀请到县气象局局长李鹤华同志与大家在线交流,如果广大网友在雾霾天气、雷电防御、气象预报准确率、气象预报的发布渠道等方面有什么问题,或者对县气象局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在线发表您的看法。李局长您好,和网友认识一下吧。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与各位网友来交流,谢谢大家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够进一步增进大家对气象和气象工作的了解。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舞阳县近几十年以来的气候变化特征,对农业的适宜性有哪些影响?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舞阳县近40年(1971-2010年)年平均降水量为872.28毫米,多年年平均降水的线性倾向率为22.29/10a,整体上是呈上升趋势;全年降水最多是7月,最少为12月;冬季降水少,夏季降水富足,春秋二季降水相当。年平均气温为14.67℃;7月月平均气温最高,1月最低;多年平均气温的线性倾向率为0.1512℃/10a,整体上是呈上升趋势。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030.2小时;在5月达到最大值, 2月最小;多年平均日照时数的线性倾向率为-53.97/10a,呈下降趋势。

农业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行业,由于作物环境条件、区域、种类等因素的不同,气候变化对农作物的影响可能表现为正效应,也可能产生负效应。虽然气候突变的发生,会造成冬小麦对温度、降水量、热量以及日照时数的适宜性也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突变,但近几十年以来我县主要农作物对气候的综合适宜性变化相对比较稳定,总体来说还是有利的。

主持人:农业受天气气候影响最大,靠天吃饭,气象局如何服务?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三农问题一直是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气象为农服务也一直是我们气象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积极主动与农业部门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开展灾害调查评估,提供精细化服务产品,不断在为农服务领域开拓创新,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加强高标准粮田气象保障工程建设,今年我们将在马村乡新建高标准粮田气象保障工程科技示范园,为我县高标准粮田高产、稳产提供有力气象科技支撑。二是深入开展主要农作物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建设,提升气象服务的针对性。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业务平台,增强农业气象服务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小萌:天气状况是人们决定出行、工作、生活安排的重要依据。但有时候天气预报并没有想象的准确。天气预报为何不能百分之百准确?目前气象部门在天气预报准确预报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天气预报看似简单,实际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准确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人类对大气运动机理的认识还有一定的局限。由于大气运动的复杂性,气象科学家们还不能真实地描述大气运动的细微结构。其次,气象观测网络还做不到“疏而不漏”。虽然目前气象探测网络已发展成为覆盖地基、空基、天基的立体观测系统,但这个网络对中小尺度的天气系统仍会有疏漏,同时由于受环境影响,观测资料本身也可能会有一定误差。第三,数值天气预报模型还不能完全模拟大气演变。目前任何一套模型都不能真实地模拟大气演变,仍需要进一步探索。第四,预报员之间的经验及水平会有差异。根据数值模式计算出来的结果,预报员要进行解释应用,势必会存在人为判断差异。所以,现阶段天气预报要做到百分之百准确是不可能的。但是,气象部门的专家们和全体业务服务人员一定会努力做到气象服务百分之百到位。

AAA:像暴雨、冰雹、雷暴这样灾害性的天气,气象局如何提前观测到,并做到提前预报,让市民有所准备?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在这一方面,我们完善了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警系统,对致洪暴雨、冰雹、雷暴大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发生的物理量场特征进行总结,提炼灾害性天气发生的关键物理量特征指标,同时,基于多普勒雷达、地面自动站等观测资料总结此类灾害性天气发生的临近预警指标,对短时临近预报系统进行本地化,通过人机交互实现灾害性天气的最终识别和预警,建立了市-县灾害性天气临近预警联防系统。气象预警信号发生时气象部门通过多种途径面向公众第一时间发布天气预警,如手机短信平台、LED显示屏、微信、广播等方式多渠道、广覆盖地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成功应对各类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

理想的翅膀:目前正处于小麦生长的关键期,我们气象部门众所周知承担着人工增雨、抗旱保收的重任。那么请问为什么天气大旱时气象部门不能随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首先我要向大家更正一下,目前这项工作的全称应该叫做“人工影响天气”,简称为人影。“人工增雨”只是人影工作的其中一项内容,此外还有“人工增雪”、“人工消雨(雪、雹、雾)”以及涉及大气污染防治的“降尘除霾”等人影工作内容。

其次,就人工增雨来说,增雨不是“无中生有”,必须具备一定的空中云水条件。而且,也不是所有的云层都可以用来“播雨”的,晴天或天上的云很薄就不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只有当云系发展到一定的厚度、云中有足够的过冷水含量和较强的上升气流等自然条件都具备时,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撒播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才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另外,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即:由于航空飞行航线和离新郑机场较近的原因,舞阳上空属于航空枢纽区域,飞机飞行高度降低,为确保飞行安全,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时,必须受到空域管制的限制,因此往往有很多时间因空域原因而不能作业。所以,实施人影作业需要有足够的天气条件和必须的空域限制,不可能随心所欲、随时随地进行。

华侨:我们舞阳县近年来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情况怎样?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2010年,我县全面开展了人影站点标准化建设工作,站点建设严格执行“两室两库一平台”的建设标准,所有人影作业站点均建有独立院落;安全管理标准化,各类工作制度上墙,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全县建有4个标准化固定人影作业站点,拥有增雨高炮1门,增雨火箭3台,作业炮手和指挥人员20余人,建有现代化的人影指挥中心,人工增雨指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大大提高。

近年来,我们逐渐加大人影作业密度、强度和规模,全县平均每年开展作业5次,发射人影炮弹100余发,火箭弹200余枚。2017年先后三次实施人影作业,分别是8月1-2日的人工增雨作业、9月25-26日人工消雨作业和12月13-15日的降尘除霾作业。其中8月初的增雨作业成功增雨1000万吨,全县受益面积120多万亩,直接经济效益达2000多万元;9月下旬的消雨作业,使我县连阴雨天气短时中断一天多,为秋粮抢收创造了一定的条件;12月中旬的降尘除霾作业,为我县夺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三次不同性质的人影作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老农:关于预报中的气温,我有一个疑问,马上夏天到了,有时候感觉都有40多度了,但是天气预报仍报的36.7度。为什么天气预报中的气温与人们实际感受到的冷暖程度不一致?气象部门是不是故意不报高温?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天气预报中的气温是指百叶箱内离地面1.5米高度的温度,仅仅代表空气的冷暖程度,并不能完全表示出人体的冷暖感受。比如,在低温环境下,不同的湿度和风速会给人们带来不同的寒冷感受。此外,天空云量的多寡、人们所处的环境以及个人心情的好坏等因素,都会使人们对实际的环境温度产生感觉上的差异。有人说:夏天的高温季节明明觉得有40多度了,天气预报却还报36、7度,肯定是怕引起恐慌,所以不敢报也不愿报高温。实际上在天气预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在盛夏季节主观故意压低气温预报结果的情况。

中国梦:经常看到或听到天气预报里报“局部地区”或“有时有雨”,感觉这个和没报差不多,希望气象台能报得更具体一点。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局地气象是指水平尺度在数千米至100千米、垂直尺度在数米至数千米、生命史为几分钟到几小时至半天的地方性天气现象, 局地气象的气象要素有气压、气温、降水量、风、湿度等。大致划分为:局地风或局地环流,局地不连续线,局地高压、局地低压,局地发生的强烈对流现象,局地气温分布,局地日照分布,局地降水分布等。预报局部地区有时有雨, 指的是小的范围区域有时有雨,不是大范围的降水,比如夏天的“车辙雨”就属于这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预报中细分到街道、村镇这个层面,预报内容就太拖沓繁琐,因此只能用“局部地区”来快速科学的表达。

小苹果:如果遇到雷雨天,在家中能不能使用像手机还有电脑这些电器?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打雷时如果你在室内打手机,遭雷击的概率非常小,但要注意关闭门窗,室内人员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网线,防止雷击电磁脉冲从电源线入侵,损坏电器,还有就是雷雨天尽量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澡。

雷雷:如果说在野外遇到雷雨天气,躲在私家车里,安不安全?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在野外遇到雷雨天气,躲在私家车里是安全的。如果在户外遇到雷雨天气时,应远离大树、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不宜在金属物体、金属架空线附近停留。不宜进入无防雷装置的野外孤立的棚屋内。特别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田间劳作时,遇到打雷,不要把铁锹及其他金属农具扛在肩上,也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在野外切勿打手机,禁止游泳等其他水上运动,打雷时切忌狂奔,移动的物体更易遭雷击。科学防雷,有效避免意外发生。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关于气象工作在线访谈到此结束。关于网民朋友提出的新问题,我们将继续给予答复。感谢到场嘉宾,感谢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中国舞阳网的发展。

李鹤华(县气象局局长):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