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和公益事业,承担着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保护和监管湿地资源、保护和拯救野生动植物、指导和监督国土绿化、提供物质产品和生态产品的供给任务,在经济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今天我们邀请县林技总站站长张幸福同志围绕全县植树造林、生态林业建设工作与大家在线交流,张站长您好,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愿意有机会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主持人:张站长,首先请你介绍一下今年我县义务植树情况。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好的,我县2019年全民义务植树是近年来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2019年2月28日,我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全县84个县直单位参与了此次活动,参与活动的人数达1000余人,义务植树面积达120余亩,主要种植有银杏、枇杷、女贞、五角枫、红枫、金叶复叶槭等12个树种共计8000棵。同时,全县14个乡镇分别设立有义务植树基地,组织乡镇班子成员、乡镇干部、部分村干部及村民参与活动,其中,孟寨镇设立9个义务植树现场,掀起了全民义务植树新高潮。据不完全统计,2月28日舞阳县县、乡、村三级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有6000余人次,义务植树面积2000余亩,栽植树种有银杏、女贞、红叶石楠、五角枫等,共计10000余株,为加快建设森林舞阳提供强有力保障。

主持人:近年来,我县造林力度逐步加大,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请张站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未来我们林业方面的规划和设想是什么?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好的。在作出全县林业生态建设规划之前,我县吸取往年年种树不见树的教训,把机制创新放在第一位,机制不到位,宁可不种树。由县政府副县长师艳芳带队多次组织林业、财政、国土等部门人员到周边县、市学习取经,反复研究和讨论,研究植树造林机制。在规划上,我们专门聘请国家林产研究院对森林舞阳生态建设做了一个五年的整体规划,主要建设目标是构建“一核两带三网多园”的生态布局。“一核”即围绕中心城区,结合“百城提质”试点工作,大力实施公园城市和城市森林建设,使中心城区成为我县的“绿核”。“两带”即围绕中心城区建设高标准环城防护林带和各镇、村周围建设高标准环镇环村防护林带,让森林拥抱城市和家园。“三网”即路网、水网、农田林网,对境内县级以上道路及境内河流沟渠两侧,高标准建设生态廊道,同时,各乡镇要围绕乡村道路、沟渠及田间道路建设农田防护林,构建以路网、水网、林网“三网合一”的生态防护网络,实现林茂粮丰。“多园”即在中心城区建设一批公园和游园,在城郊建设环城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依托生态水系和主要河流建设湿地公园,利用镇、村建设围镇、围村林,建设一批农村生态游园,让生态成果惠及百姓。通过5年努力,实现“五年增绿路河家园,十年建成森林舞阳”的建设目标,计划营造林9.79万亩,其中森林抚育2.53万亩、廊道造林4.9万亩、农田林网造林0.56万亩、乡村美化造林0.48万亩、优质林果1.3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0%以上;新建1处省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率达50%以上,增加湿地0.217万亩;建设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42个。发展苗木花卉0.42万亩,林下经济面积达2.52万亩。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6‰;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同时,在五年规划的基础上,又专门聘请省林业研究院对2019年的林业生产进行了详细规划,2019年我们的总体规划是“一带一路一河一区百园”,一带,就是环城防护林带,建设标准是城区外环外侧宽300米-500米,绿化长约25公里,林带内规划了银杏大道、红枫大道、金叶复叶槭大道3条景观大道,建成后将成为我县城市建设的一道生态屏障。一路,就是宁洛高速两侧绿化21.7公里,单侧绿化宽度100米左右。一河,就是沙河两侧绿化19公里,河堤外侧单侧绿化宽度不低于50米。一区,就是围绕化工园区规划建设生态脆弱修复区,打造环企生态安全隔离屏障。百园,就是依托乡村振兴试点村和贫困村,规划建设100个以上的乡村生态游园、公园。

小林:采伐证是怎么办理的?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农村居民采伐房前屋后宅基地内的树木不需办理林木采伐证,采伐其他林木均需办理林木采伐证。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必须在国家规定的采伐限额内批准,需要提供的材料和程序是:一、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明,必须提出有关采伐的目的、地点、林种、林况、面积、蓄积、方式和更新措施等内容的文件。二、申请人必须持有乡、村出具的林木权属证明。三、林政人员(两个以上)到现场勘察并制作林木每木标尺表和现场勘察登记表。四、在采伐林木所在地村委会公示,公示期为五天。五、公示无异议后,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另外,现在办理采伐证都是免费的。

舞阳小科员:我们国家一直对林业和生态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张站长,请您为我们大家谈谈,近年来我们县林技总站在林业和生态保护工作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我们县林业工作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牢牢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扎实开展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一是分工负责,责任到位。县级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高位统筹,强力推进。各乡镇也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专门工作班子负责造林绿化工作。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部署,重点安排。县人民政府还与各乡镇和相关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与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把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二是加大宣传,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意识。采取广播电视、简报专栏、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教育进学校、到村庄,内容丰富多彩,通俗易懂,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树立生态文明理念。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造林绿化意识,自觉履行公民法定的绿化责任和义务。三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在规划布局上,使造林绿化真正达到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四是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对于苗木种类的选择,苗木规格的使用切实做到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在造林中大力推广先进技术,努力提高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合格率。五是加强管护,巩固好建设成果。造林绿化“三分造七分管”,加强后期管护工作是造林绿化最终取得成效的保障。我县深入推进森林保护执法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林木采伐限额制度,强化林地征占用管理,防止林地流失。认真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严格检疫封锁,坚决防止疫情传入,确保林业生态环境安全。

高永民:如果发现有乱砍滥伐现象,怎么办?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如果网友有发现乱砍滥伐现象,请及时拨打0395-7136110,我局森林公安局将会及时出警处理。另外如果发现乱捕乱猎野生动物或需要救助受伤的野生动物的,也可随时拨打这个电话,森林公安局将会快速处理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提供救助野生动物的帮助。

农夫:责任田里栽了些杨树,现在要采伐,想问用不用办手续?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森林法》三十二条对采伐林木有明确的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农村居民采伐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除外。因此像你这种情况需要办理采伐许可证,否则就是违法行为。

京茹:张站长,如果是家种的树苗子,听说要办证,应该怎么办?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是的,你需要到我局林木种子站办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来前备齐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申请表;生产用地使用证明、采种林分证明及生产地点检疫证明;林木种子检验、生产技术人员资格证明;林木种子生产、加工、检验、贮藏设施和仪器设备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证明;单位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

中国梦:张站长,今年咱们县还要做飞机防治吗?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做,每年6-7月份都将对我县漯舞路、高速两侧、S241、皇上路、舞北路等主要廊道进行杨树食叶害虫的飞机防治作业。

金盾:2018年我县出现了美国白蛾疫情,今年还会发生吗?作为林业部门,2019年准备都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2018年,我县首次发现有美国白蛾,通过多方努力,我县美国白蛾属轻度以下零星点状发生。2019年,美国白蛾发生的可能性很大,准备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开展检疫性和危险性的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调查结果上报工作;二是重视复检工作,在果品市场、花卉市场、竹木加工交易企业、万春园林等各大型苗木基地、全县主要造林现场、义务植树点等苗木存放点开展复检工作,确保我县造林用苗的质量;三是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进行飞机防治作业,控制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四是开展社会化防治,由县森防站出设备、社会力量出劳力、机动车辆、乡政府负责协调的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组建防治专业队对我县的宁洛高速、漯叶路、许泌路、皇上路、s241等大型道路廊道林利用大型喷药车进行统一集中防治。

英莲:咱们县有什么珍贵物种吗?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古树名木32棵分别是:皂荚树、侧柏、槐树、银杏、国槐、刺槐、乌柏、桑树、龙爪槐、家槐、褐梨、刺柏、沙梨共13种;野生动物鸟类约50多种,分别是:斑鸠、中白鹭、大白鹭、大天鹅、麻雀、小天鹅、赤鹭、灰喜鹊、喜鹊、鸿雁、冠鱼狗等。兽类有10余种:野兔、野鸡、黄鼠狼、刺猬等。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至此结束,谢谢张站长,谢谢各位网友。

张幸福(县林技总站站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最后忠心的希望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县林业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