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

冬季养生:生活中需要了解的7个小常识,帮助温暖过冬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1-04     阅读次数:

  随着气温一天天地下降,对于依旧在外奔波的人们来说,也就更希望自己一下班就投入温暖小家的怀抱。

  如何做好居家保暖?七个家居保暖小妙招,为我们的小窝“升温”:

  1、地面洒水调室温:

  对于北方的朋友来说,冬天气候偏于干燥,是一种“干冷”的常态。常在室内洒些清水,既保持一定的空气温度,又能可使室内温度升高1到2℃。

  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居室顶部的气温比居室地面的温度高许多。而洒些清水可促使房顶的热空气下降,从而使得室内温度略有上升,感到房间的空气既温暖又清新。

  2、选择正方形的房间里:

  相对来说,正方形的房间保暖效果最好,更适合作为卧室使用。而圆形、异形的房间,保暖能力要差一些。

  这和空气的流动速度有关,也和热交换的效率有关。因此,只要有可能,尽量选择方正的房间作为起居室,也就能使自己感受更多的温暖。

  3、保暖和通风巧结合:

  居室的门窗玻璃和门窗边缘的缝隙,是室内热量损耗最大的地方。因此,冬季里不开启的门窗,宜用泡沫条封好。气温低的时候,最好还能拉下窗帘,更利于保暖。

  但也不等于要把整个房间全部密封起来,要权衡好保暖与通风的关系。如定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天气晴朗有阳光时,最好能让阳光直射进房间。

  这样,既可更换室内空气,又能借助太阳的能量使室温增加2到3℃。然后再关紧门窗保暖效就更好了。

  4、给玻璃窗“穿衣服”:

  这是根据热量的传导来考量的。因为玻璃的导热系数大,室内许多热量能透过玻璃传到室外而浪费。

  如果在做好窗户密封的同时,再给玻璃贴上一层膜,或者增加一层窗帘,都有助于防止室内热量流失,室内的温度就相对高一些了。

  5、巧用“暖色系”温暖人心:

  在寒冷的冬季,巧妙地运用暖色调的装饰来布置房间,如粉色的窗帘,红色的地毯。

  也建议把荧光灯换成白炽灯,或者选择暖色调的灯光。还可以把墙上的雪景照片换为穿暖花开的装饰画,摆放一些红黄色的花卉等。都可以让人一进屋、便感到迎面而来的热烈与欢快,令人身心皆暖。

  6、巧用“反射”保温:

  通过反射热气的方法,为室内增温。如金属表面的铝扣板、金属膜之类,安放在暖气片和墙壁之间。

  如果使用暖炉的话,这些反射物品放置在暖炉后面,都能起到保温和反射散热的效果,还不影响美观。

  7、留住更多热量:

  冬季室内的温度为什么会低?其中,大约40%的热量是通过窗户玻璃而散失的。大家有没有觉得,有落地窗的房间,走进去会更冷?

  这时候,就需要给这些大面积的玻璃做好“隔热”了。如室内一侧可以装上窗帘,室外一侧可以刷上保温涂料或者贴上保温膜。能更好地留住热量,提高室内温度。

  总之,冬季生活,防寒保暖是很重要的。上述7点如能注意好,相信就能够营造一个既温暖、更温馨的空间,不但能避免外界的寒邪,同时还能从心底给自己以温暖,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