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

这3个习惯很伤膝盖,多加小心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1-17     阅读次数:

  你知道吗?膝盖一旦磨损,几乎不可能修复,只能换掉它。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病率约为8.1%,全国约1亿2000万人正在遭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疼痛的困扰,65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更是高达50%。膝盖好不好,一定程度上影响你下半生的生活质量。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的习惯会损伤我们的膝盖,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运动量过大

  适量运动对身体有益处,但运动量过大很容易损伤你的膝盖,容易导致滑膜炎,可能发展为关节痛痛。如果你平时不怎么运动,突然剧烈运动,你的身体很容易出问题,各种关节也容易被损伤。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运动量也需循序渐进。

  跳绳仅需要一根跳绳和一个不大的空间,不用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就可以锻炼自己,因此深受很多人喜爱。多数情况下,跳绳都是在硬地上,比如水泥地面。硬地无法对跳跃落地过程产生的冲击力有缓冲效果,而长时间接受这种冲击力对膝盖会有一定的伤害。建议在比较软的地面跳绳,或者调整跳绳姿势,膝盖稍微弯曲,脚前掌先落地,可减少对膝盖的损伤。

  过度爬山

  当你上下山时,膝关节的负重是体重的3-4倍,特别是下山时,对膝关节的损伤更加严重。建议徒步登山备好登山杖,必要时可以借力减少膝关节负担。另外,爬山时尽量不要选择坡度过大的删,也不要选择太远的山,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