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止痛药能多吃吗 止痛药吃多了会不会上瘾

来源:    信息时间:2021-08-16     阅读次数:

  止痛药这种药物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为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很多时候当身体出现疼痛或者是不舒服的情况时会选择吃一片止痛药来缓解,但是无论哪一种药物都存在着一定的毒性。所以止痛药这种药物不能多吃,并且止痛药还存在一定的依赖性,更是要注意食用量。

  止痛药有什么副作用?

  疼痛是一种令人很不舒服的感觉,每个人都有疼痛的经历,不管是受伤还是生病,都有可能造成各种各样的疼痛出现,所以,人类发明了止痛药来缓解或者治疗疼痛给人带来的痛苦。

  止痛药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以抗炎止痛为主的非甾体类抗炎药,这一种止痛药止痛作用比较弱,主要用于头痛、痛经、关节痛等轻中度疼痛,常用药物有布洛芬、塞来昔布等。一种是静脉止痛类药物,主要用于各种手术后镇痛,比如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无痛人流等等,它主要成分是丙泊酚。还有一种是强效镇痛药,比如吗啡,用于各种难以缓解的疼痛,比如癌痛。

  止痛药虽然能够缓解患者疼痛,但也存在不能忽视的副作用,首先,大部分的止痛药应用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胃肠道的反应,比如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其次,止痛药长期应用还有可能造成肝肾损伤,所以在应用过程中要定期监测肝肾功能,以免对机体造成损伤;另外,止痛药长期应用还有可能形成药物依赖,尤其是吗啡,经常使用吗啡甚至有成瘾性,在停药之后会出现疼痛反复或者其他的身体不适感。此外,不同类型的止痛药还有它各自的其他不良反应出现,在临床使用过程中要格外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