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西药在服用多久之后能见效

来源:    信息时间:2021-08-23     阅读次数: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里中医的治疗方法以及一些中药都十分的受人欢迎并且流行起来,但是相比之下中药的见效时间长。所以很多时候不适合处理一些比较急的症状,这个时候就需要西药来缓解并且治疗病痛了,那么西药的见效时间又需要多久呢?


西药也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药物,至于西药服用以后多久能够见效,这要看具体的病症,要看具体的药物,有的可能在数分钟就能见效,而有些疾病可能需要数周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方面没有具体的一个时间点,在服用西药的时候也要注意治疗的完整性,注意治疗的疗程。

西药吃了多久见效

药物发挥药效的过程有长有短,短者数分钟,长者需数周或更长。因而知道服药后多长时间才能见到疗效,是非常必要的。指导意见:长效降压药,见效时间2~4日,有的需要1周,胺碘酮治疗心律失常或心绞痛时,见效与疗效消失时间均较缓慢,需7~10天,多数降脂药血浓度高峰在服药后1~2小时,但检验血脂下降,尚需2~4周。

服药注意事项

1、注意避免滥用

防止不良反应。滥用药物,不仅造成物质上的浪费,更严重的是会给病人带来种种痛苦。

2、注意患者病史

例如对胃肠道痉挛并患青光眼的患者,若忽视其青光眼病史而应用阿托品治疗,将导致不良后果。

3、注意选择最适宜的给药方法

给药方法应根据病情缓急、用药目的以及药物本身的性质等决定,如对危重病例,宜用静脉注射或静滴;治疗肠道感染、胃炎、胃溃疡以及驱肠虫时,则宜口服。

4、注意防止蓄积中毒

有一些排泄较慢而毒性较大的药物(如洋地黄、士的宁、依米丁),为防止蓄积中毒,当用到一定量以后即应停药或给以较小量(维持量),这类药物,由于容易引起蓄积中毒,故尽量避免用于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并规定一定的连续给药次数或一定时间作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完毕以后,如需要重复地给药,则应停药一定时期以后再开始下一疗程。

5、注意年龄、性别和个体的差异性

6、注意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及配伍禁忌

配伍禁忌要注意两方面:一是避免药理性配伍禁忌(即配伍药物的疗效互相抵消或降低,或增加其毒性),除药理作用互相对抗的药物如中枢兴奋剂与中枢抑制剂,升压药与降压药等一般不宜配伍外,还须注意可能遇到的一些其他药理性配伍禁忌;二是理化性配伍禁忌,主要须注意酸碱性药物的配伍问题,例如:乙酰水杨酸与碱类药物配成散剂,在潮湿时易引起分解;生物碱盐(如盐酸吗啡)溶液,遇碱性药物,可使生物碱析出;在混合静脉滴注的配伍禁忌上,主要也是酸碱的配伍,例如,青霉素与普鲁卡因、异丙嗪、氯丙嗪等配伍,可产生沉淀等等。

所以说虽然西医的见效时间较快,但是往往也会存在一些副作用,并且还会在食用期间有一些禁忌,所以在服用西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上的内容,并且把需要服用的药量以及服用期间的注意事项和服用禁忌牢记于心,这样才能尽量减小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