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4-30     阅读次数:

  河南省级中医非遗代表性项目: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

  舞阳尹氏中医始于清嘉庆年间,至今已八代、二百余年。尹氏先祖立足中国传统哲学“气一元论”,高度重视气的运动“升降出入,无器不有”的理论认识,在200多年代系传承中,不断通过临床实践而持续发展、完善、总结、提高,形成了系统的、独具特色的中医临床诊疗体系——“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

  《素问·举痛论》有云: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热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因此尹氏先祖认为,人体气的运行顺畅平衡是身体健康的根本,运行郁塞失衡则为异常病变。进而从肝藏血、主疏泄、主一身气机调达的功能特点出发,以理气解郁为着眼点,结合辨证论治,高度重视理气解郁方药的应用,治疗精神、肝胆、脾胃、肠道、妇科等各科疑难杂症,疗效独特。

  2021年7月,“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河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得到了国家的肯定、支持和保护。2021年12月,尹亚东被确定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面负责“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当前保护、传承各项工作。

  尹氏中医代系清晰、继承不断,且有发展壮大的良好势头。

  第一代尹国栋

  尹国栋(1798—1872年),先生于清嘉庆年间创建“药铺”并任“坐堂医生”,恪守药王孙思邈“待患者如至亲,同行勿相轻,医乃仁术”古训,性格恭良,接诊亲民,患者无论贵贱均竭尽全力进行救治。通过与患者耐心交流,细心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和用药情况,同时积累总结不同疾病治疗的理法方药认识及心得体会,为后世“理气解郁疗法”确立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代尹凤袍

  尹凤袍(1821—1891年),为尹国栋先生长子,自幼喜欢岐黄之术,跟随父辈长期研习。承继家风,极重医德,以“济世活人”为宗旨追求,分家立业后继承“药铺”,一生临证50余年,“理气解郁疗法”在其临床运用及广泛验证下已具雏形;

  第三代尹西加

  尹西加(1854—1914年),曾于清光绪18年高中南阳府十三县秀才“案首”(第一名)。后因无意科举而专攻岐黄。在“理气解郁疗法”学术发展上颇有建树,注重“九气为病”理论,认为强烈的或持续的情志变化会伤及脏腑,引起脏腑气机升降出入异常,从而导致气血逆乱而致病。诊治中既重视对患者“情志”的平衡纾解,更重视对患者身体进行整体的药物治疗调养,“理气解郁疗法”得到长足丰富和发展。

  第四代尹建芝

  尹建芝(1893—1976),幼承家学,立志以医济世。民国时期曾任舞阳县督学,创建发展新式学校,为舞阳医药文化界名流,在舞阳县和周边及“南阳府”域有相当影响。一生研习中医近70年,“理气解郁疗法”在先生的努力下已具备比较完善系统的理论体系。

  第五代尹清林、尹合群等人,尹清林为代表

  尹清林(1917—1996),副主任中医师,为“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集大成者,1935年河南省立开封一中高中毕业,感时局动荡晦暗,遂拒绝国民政府开封警察局任职邀约,回乡继承家学、悬壶济世。随父亲尹建芝先生修习国医,尽得真传。随即与高中同窗、西医好友创建“二林堂中西医联合诊所”,“公私合营”时收归国有,为“舞阳县九街卫生院”前身。自此成为国家公职人员。1986年70岁高龄退休于舞阳县卫生学校(舞阳县中医院)。先生中医学养深厚已达化境,可决生断死。即如自己也是提前一天预知离世,在安排好所有后事后,在为求诊病人妥善诊治后,当晚无疾而终、安然辞世,享年80岁。

  尹清林先生因善于“从气论治”各科疑难杂症且疗效显著,在患者中有“气先生”之美誉,声名远播,遍及舞阳及郾城、舞钢、西平、叶县、襄县、平顶山等周边县市,并有诸多颇为传奇的诊疗故事流传。

  先生曾著《气郁述论》一卷十三篇,惜毁于动乱,但庆幸保留有部分手稿及患者医案和临证处方,也因子孙后学随先生从医不辍,故薪火未断、真传不谬,至今仍可窥见其鲜明学术特点: 疑难杂症、气郁论治; 贼势炽盛,重剂复方; 郁证多变,重视辨治; 重视疗效,不拘于法; 附记:尹清林先生郁病医案一例

  1980年代,一孙姓高中女学生,因情感受挫、忧愁思虑过度而生怪病。除其它诸多不适外,有一怪异表现,正常呼吸都觉冷不可耐,带多层棉纱口罩亦不能缓解。检查各项指标均正常,辗转多处求医,以神经官能症治疗无效,迭请中医以不同方法治疗亦无效,后慕名求治。尹清林先生认为,病人情志不舒起病,气机郁滞是必然之理。所以,疏肝理气、条畅气机为正治之法。气郁久而化火,怕冷其实为“真热假寒”之侯,治应疏肝理气佐以养阴清热。病人一剂知、三剂缓、旬日痊愈。该患者后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目前定居美国西雅图。

  第六代尹钦台、尹惠民等多人,尹钦台为代表

  尹钦台(1937—2000),自幼受传于尹清林先生,曾就职于武汉空军医院,后服务于本村卫生室,又创建中西医诊所,用家传医术庇护桑梓乡邻至终老。先生深得“理气解郁疗法”三昧,一生广泛施用。非常重视个性化的中医诊疗思路,又区别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环境影响,充分认识、归纳、总结常见郁病病种,广泛使用“理气解郁疗法”诊断治疗,疗效颇佳。

  第七代尹亚东、刘书红、尹俊东等多人,尹亚东为代表

  尹亚东(1974—),医学硕士,主任中医师,河南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特聘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坐诊专家,河南省级第三批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代表性传承人。

  尹亚东学术素养深厚,自幼随祖父尹清林先生、父亲尹钦台先生习医,全面继承、发挥家学郁病证治特色,内、妇、儿、精神各科疾病均有涉猎,因疗效显著深得病患信任。其临证诊治行方智圆,用药处方灵活多变,颇具时方大医之风。针对不同病患,以“理气解郁法”为基础,因证、因病、因人、因时、因地而变,如肝胆病多加疏肝、柔肝或解毒、清热或补益之品;脾胃病则辅以健脾、醒脾、和胃诸法;内科杂病如心悸、失眠、头疼等,则重视调理阴阳、平衡气血。极大扩充了“理气解郁疗法”诊治范围,提高了“理气解郁疗法”临床治疗效果,促进了“理气解郁疗法”理论体系及临床实践的进步、发展和完善。

  第八代传承人尹在田、吴欣蕾等十余人,尹在田为代表

  尹在田(1999—),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在读,已通过河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目前随父亲尹亚东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跟诊学习。

  “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历经尹氏八代医者二百多年传承与发展,每代医者都在努力发展、丰富、提高、完善,遵经而不泥古、随证而求实效,从病因、病机到辨证施治均有较完整体系,为中医学的发展增添了活力,在精神、内科、妇科等诸多疑难杂症治疗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诊治特色突出、临床疗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