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教你看懂乙肝化验单

来源: 互联网    信息时间:2023-02-20     阅读次数:

 

肝脏是人体内主要的代谢器官,人体每天摄入的葡萄糖、蛋白质和脂肪都要经过肝脏的分解、合成,然后运往全身各处供肌体使用,同样,摄入的有害物质也要经过肝脏解毒后排出体外,它是人体其他器官正常运转的基础。

乙肝,发病率高、传染性强,是威胁肝脏健康的一大慢性杀手。人体在感染乙肝病毒后,如果身体免疫力不强,就可能转为慢性乙肝,需要终身服药控制 病情,稍有不慎,还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威胁到生命。近些年,卫生部门加大乙肝防治力度,乙肝的发病率得到了有效控制,乙肝患者的治疗现状也有了很大改 善,但是乙肝遗留给众人的骇人印象却难以淡化,这都归咎于乙肝那层“唬人”的面纱。

科学防治消除歧视

乙肝虽然传染性强,但是传染途径无非就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以及性接触三大传播途径。对于成年人而言,由于身体免疫系统已经确立,在乙肝病毒急 性感染期,有90%的几率会自愈,只有10%的几率会转为慢性乙肝,需要长期治疗。所以,很多人对于乙肝患者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敬而远之是完全没有必要 的。首先,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其局限性,只要做好相关预防,就不会感染上;其次,接种乙肝疫苗,体内会产生乙肝抗体,有了这层保护盾,即使与乙肝患者朝 夕相处,也很难感染上乙肝。

一些患者在感染乙肝后非常焦虑,觉得就是被判了死刑,活不长了。事实上,急性感染期的患者只有少数会转为慢性乙肝,而慢性乙肝患者中又有一部分 在接受正规治疗后可痊愈,只有8%~20%的患者由于治疗不当发展为肝硬化,继而发展为肝癌,而从感染乙肝到肝癌,这中间的发展时间长达30~50年,所 以,就算患上乙肝,患者也不用害怕,只需放宽心态,坚持治疗,将病毒控制在安全线以下,就不会危及生命,并能像正常人一样活得长久。

什么是乙肝两对半?

另外,一些朋友在做乙肝两对半检查时发现有些项目呈阳性,便紧张得不得了。这里也教您学学看乙肝化验单,打消不必要的疑虑。

所谓乙肝两对半是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这是第一对),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这是第二对)以及乙肝核心抗体(这是半对),俗称乙肝两对半。

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表明你的身体感染了乙肝病毒,但不表示就患了乙肝,而是乙肝的急性感染期,这个阶段的患者一般不需要治疗,绝大多数都会自愈。

乙肝表面抗体呈阳性,表明你的身体已经对乙肝病毒产生了免疫力,可能是以前感染过乙肝病毒,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与之对抗,后来自愈,也可能是注射的乙肝疫苗起作用了。不管是哪种,有抗体,你的身体便能更好地防御乙肝病毒的入侵。

乙肝e抗原呈阳性,这是个危险信号,是指乙肝病毒在体内的复制率高,且具有高传染性,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也高。这表示你已经是乙肝患者了,而且急需治疗。

乙肝e抗体呈阳性,表示体内的乙肝病毒已经处于“休眠”期,病毒复制不活跃,肝硬化、肝癌的发生风险大大减少。

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则说明有过乙肝病毒感染,或是乙肝患者,或是已痊愈。

了解了这些,那么你就可以在拿到体检单的时候判断自己是否患有乙肝,是否需要治疗,而不用徒添无谓的担心。

另外,提醒乙肝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定要把抗病毒治疗放在首位,坚持服药,以抑制乙肝病毒复制,避免病情反复,同时可辅以中医疗法护肝、保肝,以达到更好的疗效。(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科一区孙晓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