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喝牛奶拉肚子怎么办?

来源:    信息时间:2020-06-29     阅读次数:

 

记得多年前的一个早上,我空腹喝了一瓶纯牛奶,结果肚子各种不舒服,后来一喝牛奶也会拉肚子,直到现在都没有空腹喝纯牛奶的习惯了,偶尔会在燕麦中加入一些牛奶。你也会这样吗?

其实,婴儿也会有喝牛奶发生腹泻的现象。对于我们成年人更多的是因为“乳糖不耐受”,而婴儿称之为“牛奶蛋白质过敏”,这两者有区别,前者是消化系统的问题,后者是免疫系统的问题。

“乳糖不耐受”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牛奶中的乳糖进入人体后会在小肠内被消化成葡萄糖和半乳糖,如果小肠内缺乏一种叫“乳糖酶”的物质(基因问题,这不是病),乳糖就没法消化,然后直接进入大肠,大肠内的细菌利用这些乳糖产生大量短链脂肪酸和氢气,人就会腹泻、腹胀或腹绞痛等。

“乳糖不耐受”真的不好吗?

据研究报道,大肠内的细菌分解未经消化的乳糖,可以提高大肠内的渗透压,增加矿物质溶解度,从而增加矿物质,尤其是钙和镁的吸收。也就是说,摄入乳糖有利于钙的吸收。所以,如果你 “乳糖不耐受”,说明进入你大肠的乳糖更多,你身体对钙的吸收更好。

怎样防止喝牛奶拉肚子呢?

1.少量多次喝。比如250毫升的牛奶分两次喝。

2.和其他食物一起吃。可以和粥、燕麦、面包等一起吃或者吃完饭再喝。

3.喝酸奶。如果你一天需要喝250毫升牛奶来补钙,你可以改为喝250毫升酸奶,还能更好地补钙。(乳糖已经被部分或全部分解了)

4.喝低乳糖牛奶。这种牛奶网上和大超市一般都能买到。(下图是某品牌低乳糖纯牛奶)

5.你还是别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