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低血糖老人如何调理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0-01-01     阅读次数:

 

1.1、注意合理饮食

保证荤素搭配,在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大枣、红糖等补血的食物,还要注意按时吃饭,均衡饮食,养成良好的日常饮食习惯,不要因为过度追求苗条的身材而过度节食,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足,诱发低血糖症状的发作。同时可以适度的补充一些盐分,经常吃一些高钠、高胆固醇的食物,可以增强血管的吸收,防止低血糖症状的发生。

1.2、多坚持体育运动

导致低血糖发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比较虚弱,合理的身体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增加心脏功能调节,使身体各方面功能加强,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细菌和病毒的入侵,低血糖症状会逐渐缓解甚至恢复正常。同时也要注意增强营养,多吃一些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豆制品、牛奶等,避免营养不良的情况出现。

2、引起老人低血糖的原因

2.1、药物因素

2.1.1、胰岛素:胰岛素注射过量或注射后摄食量过少而活动量相对过度,可能产生典型的急性低血糖反应。

2.1.2、磺脲类药物:这些药物引起低血糖的程度与药物半衰期、代谢速度等有关。当患者有饮食减量、肝肾病变、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时,即有出现低血糖的可能。

2.2、疾病因素

2.2.1、严重肝病时,肝脏不能有效地调节血糖,当糖摄入不足时易发生低血糖。

2.2.2、肾上腺、甲状腺、垂体等内分泌疾病都有可能造成低血糖症。

3、老年人低血糖带来哪些影响

3.1、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兴奋:表现为饥饿、心慌、软弱、颤抖、出汗、皮肤苍白,心动过速和血压升高。这些反应具有“报警”作用。

3.2、脑功能障碍:脑功能受损发生的部位先后顺序为皮质、皮质下中枢、脑干。首先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疲劳感、头痛、易激动、思维迟钝、精神错乱,然后可出现痛觉过敏、阵挛和舞蹈样动作,瞳孔散大、癫痫样大发作,最后进入昏迷阶段:各种反射消失,瞳孔缩小,肌张力低下,呼吸减弱,血压下降。如低血糖被及时纠正,则可依次序恢复。

老人低血糖吃什么好

1、苦瓜

古代文献记载,苦瓜可治疗“消渴”(相当于现在的糖尿病)。现代临床报道,苦瓜提取物有显著的降低血糖作用,苦瓜片治疗糖尿病的有效率达79、3%、苦瓜可煎汤或做凉菜,也可绞汁或晒干后泡茶饮。

2、咸萝卜干

萝卜干维生素B、铁质含量很高,是高级养生食物,吃起来别有一种风味。

3、胡萝卜

胡萝卜即红萝卜,日本人称作人参,含有维生素B、C,且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所以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4、菠菜

是有名的补血食物,含铁质的胡萝卜素相当丰富,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老人低血糖几种急救措施

1、绝对卧床休息,迅速补充葡萄糖是决定预后的关键。及时补糖将使症状完全缓解;而延误治疗则出现不可逆的脑损害。因此,应强调在低血糖发作的当时,立即给予任何含糖较高的物质,如饼干、果汁等。

2、能自己进食的低血糖患者,饮食应低糖,高蛋白,高脂肪,少食多餐,必要时午夜加糖料一次。

3、静脉推注50%葡萄糖40-60ml是低血糖抢救最常用和有效的方法。若病情不严重,尚水造成严重脑功能损害,则症状可迅速缓解,神志可立即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