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振兴局
地址: 人民路中段6号院
邮编: 462400
电话: 03957227558
传真: 03957227558
办公时间(工作日):夏    季:上午8∶00至12∶00,下午15∶00至18: 00        冬    季:上午8∶00至12∶00,下午14∶30至17: 30
信箱: wyxfpkfb@163.com 职务:局长  姓名:张尽兴
职能介绍

第一条  根据《中共漯河市委办公室、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阳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漯办文〔2019〕3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  县委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接受县委的直接领导,承担县委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项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扶贫开发的调查研究,拟定扶贫开发工作的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协调研究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第四条  职能转变。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扶贫综合部门作用,集中精力做好扶贫开发调查研究、业务指导、督促落实等工作,坚持全县统一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统筹协调、组织动员社会各方资源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全面提升扶贫质量和工作水平,全力以赴协调组织打好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

第五条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扶贫开发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全县扶贫开发工作。

(二)拟定县扶贫开发规划计划,参与全县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顶层设计,提出全县扶贫开发目标、任务、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三)根据中央、省、市下达的扶贫资金分配计划,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扶贫资金使用备案、检查验收和绩效考核。

(四)指导乡(镇)、县直部门专项扶贫项目库建设和项目申报备案,指导乡(镇)、县直部门做好项目建设;协同做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五)督促指导各行业部门落实好职责范围内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六)组织指导扶贫技能培训有关工作;协调推进扶贫干部培训;组织开展扶贫开发的统计监测、成果宣传和经验交流工作。

(七)协调推进社会扶贫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八)做好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有关工作,加强工作督查落实;做好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工作,负责贫困村退出、贫困户初验。

(九)指导乡(镇)做好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动态管理、档卡规范等工作;做好扶贫领域信访工作。

(十)负责全县扶贫系统信息化建设和统计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科室 职能 联系电话
内设机构
开发指导股

负责全县产业扶贫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扶贫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负责重大产业扶贫工作的协调推进;协调推进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和扶贫小额信贷等有关工作。

 
行业扶贫股

负责全县行业扶贫工作,协调推动行业部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协助做好行业部门的相关考核工作,指导做好边缘户排查救助工作,协调做好兜底扶贫工作;负责扶贫领域信访和群众咨询服务工作;承担扶贫改革、行政应诉有关工作;协调推进社会扶贫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驻村帮扶管理工作;负责做好雨露计划、60岁以上公益岗位工作,负责组织指导扶贫技能培训有关工作,协调推进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宣传、门户网站管理、舆情监测工作。

 
规划财务股

负责拟定全县扶贫开发规划计划、制定减贫目标任务,负责全县扶贫对象档卡管理、扶贫系统信息化建设和扶贫信息统计工作,负责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初验工作,指导乡(镇)做好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动态管理、档卡规范等工作;配合财政部门做好全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备案及项目实施绩效评价,指导乡(镇)、县直部门专项扶贫项目库建设和项目申报备案;协同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负责协调做好扶贫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做好全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有关工作;负责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

 
综合协调股(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工作运转、协调和督办,承担组织人事、公文处理、会务、信息、机要、档案、安全、保密、政务公开、后勤服务等有关工作;负责机关党组日常工作,承担机关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阳光漯河、文明创建工作;牵头做好办公文书、领导讲话等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负责扶贫开发政策研究,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督办事项汇总报送工作;承担机关依法治理、综治和平安建设等工作;承担县委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下属机构

乡村振兴监测中心

(一)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协助主管部门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规划,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二)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振兴有关问题调研和政策研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负责与上级部门、各职能小组综合协调。
(三)负责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的预警动态监测、信息录入精准化管理。
(四)负责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的更新、核实、维护,对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实施动态管理。
(五)负责全县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统计监测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数据分析和使用。
(六)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