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 阳县人民路与富平春路交叉口(电信...
邮编: 462400
电话: 0395-3306369
传真: 0395-3300900
办公时间(工作日):夏 季:上午8∶00至12∶00,下午15∶00至18: 00 冬 季:上午8∶00至12∶00,下午14∶30至17: 30
信箱: wuyangkjj@126.com 职务: 局长 姓名: 凌喜平
职能介绍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以及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相关政策,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组织实施全县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引导和扶持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指导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等相关工作。
    (三)监测分析全县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四)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制造业服务化、平台化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促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融合、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供应链管理技术推广应用,协同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五)负责提出全县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省市对口部门和本县用于工业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按照县政府规定权限核准县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六)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县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县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全县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七)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绿色化改造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绿色化改造促进规划、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建设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负责全县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省和市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九)负责全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拟订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负责推动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十)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组织拟订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跨行业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指导推进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和应用。
    (十一)负责全县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并协调实施。指导重点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基础网络的相关安全保障工作;指导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生产和制造系统信息安全工作。
    (十二)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事务,研究拟订支持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产业交流合作工作,督促落实交流合作签约项目;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制造业对外合作年度行动计划,编制发布我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合作指南;研究协调产业转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十三)承担食品产业发展和食品名城建设相关工作;承担盐业行业管理职能。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的地方性规范性文件、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五)拟订全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并协调组织实施;负责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工作的统筹布局和协调推进,组织实施各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十六)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组织各有关单位及时申报相关项目并监督实施;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指导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
    (十七)拟订全县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组织申报省、市(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十八)组织拟订全县高新技术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指导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编制县级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十九)组织拟订全县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研究解决农村农业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承担科技扶贫相关工作
    (二十)拟订贯彻全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意见并监督实施;开展全县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承担技术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措施并监督实施。
    (二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科技人才队伍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相关科技人才计划
    (二十二)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
    (二十三)负责全县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二十四)拟定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负责引进国外智力的管理工作,做好外国专家服务工作。
    (二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具体负责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软件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工业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统筹信息化发展规划与县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电子政务规划指导、“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政务信息化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以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数字经济发展等;县商务局负责指导协调电子商务发展。
    (二十六)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科室 职能 联系电话
内设机构
综合股(党建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协调和督查,负责机关文秘、会务、机要、档案、信息、宣传、保密、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机关机构编制、人事、劳资、财务、资产管理、后勤服务工作;统筹机关电子政务建设应用工作;指导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企业离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
     负责机关及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教育培训、考核和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负责老干部日常管理工作;指导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机关精神文明创建、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股(工业行业管理股、食品工业办公室、中小企业发展股)

组织拟订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组织研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和协调工作;组织提出工业和信息化体制改革建议;承担重要文件和综合性理论性文稿起草等工作;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法规文件的审查和清理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相关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的产业政策并监督执行;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拟订和修订全县产业结构调整目录的相关内容,参与投资项目审核。
     监测分析全县工业日常运行情况,分析县内外工业形势,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工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负责重点企业培育和“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
     提出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省市对口部门和本县用于工业和产业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技术改造资金安排的建议;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合作交流事务,指导开展产业交流合作工作,督促合作项目落实;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制造业对外合作年度计划,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并购、技术引进等;统筹推进区域产业合作、校企合作。
     负责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拟订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应用;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应用;拟订并组织实施软件、系统集成及服务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信息安全技术开发;负责全县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并协调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推动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发展,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融合、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导协调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促进供应链管理技术推广应用,协同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统筹指导工业领域信息安全,推动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作;协调推进信息安全领域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和应用。
     承担食品工业管理和食品名城建设相关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食品工业发展规划和战略,研究推进食品行业产业链、企业群发展;参与食品行业内重大技术改造、投资和引进项目审核论证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承担盐及化工、服饰、装备、建材等工业行业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促进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准入条件;研究原材料市场情况并提出建议;拟订并组织实施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省、市、县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承担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相关工作;承担工业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相关工作。
     承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信息产业等工业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国家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协调有关重大科技专项和产业化示范工程的实施,指导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组织拟订管理行业科技成果、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实施行业技术基础工作;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建设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组织协调重大系统装备、微电子等基础产品的开发与生产;组织协调有关重大工程项目所需配套装备、元器件、仪器等的国产化;促进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按规定权限审核高技术产业建设项目有关事宜。
     指导工业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等相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建设和安全科技成果推广;参与较大与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绿色化改造促进政策;负责洁净型煤推广应用及管理工作。
     负责全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拟订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负责推动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服务体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提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建议;负责推动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创业辅导等服务体系建设等;受理企业职工来信、来访,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科学技术股

拟定全县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并协调组织实施;拟订全县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开展相关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推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科技专项规划工作的协调推进;统筹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和建议,组织编制实施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负责财政科技投入绩效评价;承担建立全县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工作;统筹科研诚信建设,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协调推进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指导全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拟定全县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鼓励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负责新型研发机构布局和建设;组织协调国家实验室、河南省实验室、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推荐申报,推进科技资源和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提出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建议;引导社会资源支持科技创新;研究提出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发展工作;组织实施高新技术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负责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创业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县工业科技进步、转型升级,推动全县工业领域的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创新建议;制定具体规划,统筹推进科技服务工作;承办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拟订全县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工作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相关领域的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技攻关等项目;做好节能减排示范企业、星创天地的推荐、评审工作;指导农村科技进步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计划,推动乡村振兴、科技扶贫工作和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生物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开展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承担科技助力环保攻坚工作。拟订贯彻全县科技成果转化的法规和政策并监督实施,开展全县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承担技术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措施并监督实施;承担院士工作站的申报、建设与管理;负责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统计和技术合同仲裁等工作。组织拟订贯彻全县对外科技合作的政策措施及有关制度;负责全县对外涉港澳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技术出口项目的技术审查和保密审查;负责管理技术贸易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指导和协调技术贸易活动;承担机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行政赔偿等工作;组织开展软科学研究,资助科技著作出版,编纂舞阳县科技年鉴;负责科技统计工作;承担科技档案管理相关工作。做好创新型科技团队的培育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引进国外智力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拟订全县引进国外智力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来舞工作的外国专家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引进国外智力项目实施和示范推广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县人力资源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县政府与国外政府间有关人力资源工作合作项目的实施工作;承担全县引进国外智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下属机构

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科技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参与拟订全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参与拟订全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并协调组织实施;负责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工作的统筹布局和协调推进,组织实施各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三)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组织各有关单位及时申报相关项目并监督实施;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指导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
      (四)协助拟订全县创新驱动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组织申报省、市(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五)参与组织拟订全县高新技术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指导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协助编制县级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六)参与组织拟订全县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承担科技扶贫相关工作;负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工作。
      (七)参与拟订全县科普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全县科普工作。
      (八)参与拟订贯彻全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意见并监督实施;开展全县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承担技术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协助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措施并监督实施。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科技人才队伍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相关科技人才计划。
      (十)负责全县科学技术奖励相关工作。
      (十一)负责参与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
      (十二)负责全县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三)负责参与引进国外智力的管理工作,做好外国专家服务工作;参与全县科技人员和科技团组出国(境)培训日常管理。
      (十四)完成上级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数字化转型服务中心

      (一)服务全县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促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研究促进数字化转型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意见建议。
      (三)配合推进数字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创新发展培育工作。
      (四)监测分析全县数字化转型及相关产业发展态势,协助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五)配合做好全县工业行业发展促进工作,为工业行业发展搭建横向联系平台,引导和扶持工业产业发展。
      (六)参与全县工业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事务,参与研究拟订支持政策措施。
      (七)协助推进交流合作签约项目落实情况。
      (八)参与研究协调工业产业发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九)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创办中小企业,扩大城乡就业。
      (十)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建横向联系平台,组织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十一)提供融资担保、技术支持、信息咨询、市场开拓、人才培训等社会化服务。
      (十二)为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产品开发等提供服务。
      (十三)协助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做好全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和管理工作。
      (十四)完成上级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