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气象局
地址: 舞阳县城北关外四华里农场西200...
邮编: 462400
电话: 0395—7155889
传真: 0395—7155889
办公时间(工作日):夏    季:上午8∶00至12∶00,下午15∶00至18: 00        冬    季:上午8∶00至12∶00,下午14∶30至17: 30
信箱: 2240754162@qq.com 职务: 局长 姓名: 郭强
职能介绍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管理本行政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本行政区域内雷电灾害防御工作。

5、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其他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统一指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科研培训、乡镇区域气象观测站点的业务建设、管理与保障等工作;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8、承担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科室 职能 联系电话
内设机构
综合管理科(办公室):

主要承担政务管理、法制建设、社会管理和气象应急等职责;负责与市气象局和县政府的联系与协调,负责文秘、宣传、档案工作、人(事)员管理、财务、基建、后勤保障、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工作;负责本单位党务、政务、群团、文明创建、纪检、监察等工作;负责普法宣教、行政审批、行政诉讼以及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负责气象科技服务的政策指导、协调管理。

 
防灾减灾科

主要承担气象业务管理、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公共服务管理和气象防灾减灾管理等职责。主要负责本县域内气象灾害防御、预警信息发布管理、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科普宣传、“两个体系”建设等工作。         

 
舞阳县气象台

主要承担气象资料采集、传输、预报、业务保障、公众服务、决策服务等工作。具体负责气象观测业务、预报业务、气象灾害预警、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业务项目建设、科研项目研发、技术保障、设备维护、通讯网络管理等工作。

 
气象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专业专项气象服务、雷电灾害防御技术服务、影视和彩球服务等科技服务工作、负责气象科普宣传、气象产品再加工延伸服务等工作;承担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气候可行性论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