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张文涛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6-29     阅读次数:

       踏上讲台,蓦然回首张文涛在舞阳一高工作已近十年。十年间激情依然如第一天澎湃,脚踏实地他只为当初的承诺:做一名称职的老师。花可以不结果,但不可失去色彩;人可以不得志,但不可失去诚信。以诚守信给予他勇往前行的动力,以勤敬业是他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石。

       一个年轻人,面对社会如此之多的诱惑,他能守得住青春不变的理想和誓言,靠的是什么?一切来源于他对黄土地的眷顾和父亲的教诲。有一次他和父亲坐在田地里休息,父亲抓了把泥土说:“它不会撒谎,你投入多少,它就回报你多少,它咋变形,源于你对它做了啥,干啥事你得实打实,对别人你说了啥,你就做啥,最重要你能守住这份实。”诚实守信从此在张文涛的心中生扎根……

       以诚守信,以勤授业不辜负对母校的承诺。04年春节刚过,他接到通知:舞阳一高领导到河南师范大学招聘老师。此前他实习的新乡市张武店中学校长韩金璐已经承诺:毕业只要留下,直接进入学校领导班子,女朋友也到学校工作,在最短的时间解决住房问题。而他女朋友是新乡市户口。他没有犹豫,是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四年前接受县贫困生救助时说过的话:毕业后回县城,回舞阳一高的承诺!试讲时他选择《荷塘月色》表达他对舞阳一高贾书峦老师的思念和敬仰。结束后,周书记和李校长对他说:“回家吧!以前你已表达过要回母校。教育局也推荐你说:你会成为第二个王海鹏,他也是教过你的老师!那里有你困难时借钱给你的赵金玲老师,耿直清修的孟耀东老师,德高望重的谢玉臣老师,还有你的班主任谢耀彬……都是你的好老师!”他义无反顾的回到自己的母校任教至今,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毕业第一年的八月十五一高领导设宴款待新招教师。席间李校长说:“文涛你是咱当地的,团结好大家,大家有啥困难你先替大家说;把学教好,教不好我可脚屯你。”他答应了,同时也许下了一份承诺。近十年,04年毕业参加工作的他们,都相续结婚生子,安居乐业。这期间张文涛老师当娶妮客、当炮手不知多少次,他和同事亲如兄弟姐妹;工作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坚持近十年如第一天踏上讲台激情依然。最终形成了系统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随之不断有其他学校发出邀请,承诺解决爱人的工作问题。尤其今年夏天,漯河某高中负责人直接到舞阳找到张老师。面对诱惑,他没有动摇。用他经常教育学生的话说:拍拍心口,问问自己当初的选择和追求。突然想起诚信是一道山巅的流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假,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这句话正是张老师的写照!

       以诚守信,以勤授业不辜负学生期望的眼神。每次接住新的年级新的班级,不论学生人数多少,不论程度差异,他都会说:“今年是我和大家共度生命的一年,我会把我的心平均分给大家,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承诺给学生的他会毫不保留的全给学生。有时高三百日冲刺,他会给学生承诺他是班上早晨来的最早的一个,每天他是等着门卫处开门,门卫处深受感动,最终给了他一把钥匙;他承诺晚上他是离班最晚的一个,往往是张老师锁教室的门,和最后走的学生谈着走到寝室。高考前他承诺找同学沟通至少三次。全班84人,高考结束整理教案,每一页写着一个学生的姓名,学生成绩、状态,近期注意的事项。84人还有7人没有上本科线,而他的承诺是全部上本科线,他的承诺几乎拿自己的生命去兑现。为的只是守住诚信,对自己的要求几乎到了刻薄。十八班任课班,他承诺高考语文成绩110分以上至少40人,结果43人。这样的承诺贯穿于张文涛老师近十年的教育教学中,而今年面对近百人的班级他的承诺是至少50人一本,全部上二本,语文至少20人在120分以上。面对成绩和荣誉他知道那只是抬头和低头瞬间的事情,而剩下的只有他给学生们承诺,也是他们共同的目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他取得的成绩正是信守诚信的明证。

       以诚守信,以勤授业不辜负家长们的重托。2013年腊月初六开学他开的家长会,最后他给家长们说:“放心去打工,放心去工作,学生在舞阳一高的学习和生活你别管,你至少给我打四次电话,我至少找你学生谈四次。”考到湖南农业大学的王晒涵,她母亲几乎一周一个电话,张老师不断找她谈心,学生高考发挥稳定。同样的承诺是在2012年的腊月初六;还有2009年的腊月初六;这样的承诺2014年的腊月初六还会有。刘永康家庭贫困,父母六十多岁,高一的春节张老师到过他家,对他父亲说:“孩子跟着我,你别操心了。”三年贫困生补助,假期基本在他家吃住。现在他儿子时常说:“永康哥啥时候回来!”学生屈子桥的母亲找到他流着泪说:“学生不想上了,我真没法了,说啥也不听!”张老师说:“你回家吧,你安心工作,这是我的事情,你负责为孩子准备大学的学费,我负责让他考上大学。”他和学生深入谈心,把目标分解,重新树立信心。在接下来的考试中不断进步,最终考入商丘工学院。张弛家长问他:“俺孩高考语文能考多少?”他郑重承诺不会低于120,那年高考张弛的语文成绩是125分;刘培豪的家长问他:“孩子跟你三年到底能考上个啥?”而他的答复是一定能让他考上,学生在河南农业大学上大三。而今年八月和往年的八月一样一个个家长感激的电话是他当初承诺的再一次兑现。诚实和勤勉已成为张文涛老师教育教学永久相伴的品质。

       以诚守信,以勤授业不辜负党和人民教育的誓言。河南师范大学的校训是“德高为师,行为世范”。这就是老师要守的最高的信用。用什么守住她,张老师用诚诚恳恳的态度,实实在在地做事来践行。他对自己的专业踏实钻研;对同事态度诚恳;对工作脚踏实地。去年11月,他和学生在操场活动意外骨折,在坚持上完四天课后,到医院拍片才知道骨折并且移位,被迫打上石膏,无法行走。医生要求他在家静养,面对两个都到了高三关键期的班级,一旦放下,怕孩子们前功尽弃。他选择了坚持到底---学生用轮椅把他推到教学楼下、背到教室,拄着双拐上课,践行和学生共度生命的承诺。五月份进入高考备考的关键期,宏志班的语文老师因事请假,李校长、杜校长让他担起这个责任,而他的脚伤还没有好完,而下午找他却说再接一班,四个班的语文教学,还有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他坚持近一个月。而本班的学生生气地说:“你快不要我们了!”而他内心只能说:“答应了的事,只能尽力干好,坚守住自己的承诺。”他内心坚守的是:工作上的信用是最好的财富。没有信用积累的青年,非成为失败者不可。

       学生问他:你咋总是那么有劲儿,那么有激情?是因为他心里装着感恩,心里有对家人、同事、学校、学生、家长的承诺,他要守着对他们的每人的诺言, 以诚守信,以勤授业来回报他爱的和爱他的人们!走正直诚实的教育教学之路,张老师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