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精英

李平安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2-21     阅读次数:

       李平安,舞阳二高党支部书记,中国数学学会会员,河南省特级教师。
       参加工作至今,他已在舞阳二高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了41年。曾为薄弱高中校长的他,遇到过多少困难、经历了多少挫折、受到了多少冷遇,如今已没人能记得清楚。他凭着务实干练、待人真诚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赢得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尊重和信任,为学校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使一所濒临倒闭的学校逐渐发展壮大……
       在任校长的12年里,他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先后建起教师住宅楼、学生宿舍楼、科研办公楼、实验楼和高标准的餐厅等共十余栋校舍,扩建了教学楼,新征土地规划了操场,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微机教室、语音教室,师生办公、学习、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如今的学校,楼房林立、区域分明。
       随着办学条件的逐步改善,他又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学校的内涵发展上,结合学校实际,确立了特色办学的发展之路。今天,舞阳二高的美术特色教育,已成为饮誉漯河的金字招牌,吸引着莘莘学子前来求学。学校规模逐年扩大,老师由原来的40多人达到了170人,学生由3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人;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上线人数逐年增长,由最初的每年没有一个大专生,到现在的上百个本科生。学校取得的显著成绩,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因在美术专业领域的突出贡献,舞阳二高当之无愧地被确定为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培训基地,被命名为全省基础教育教学实验基地和漯河市第一批示范性高中。
       如今,已辞去校长职务的他,面对外地年薪十余万的高薪聘请,丝毫不为所动,主动要求留在二高。早上,他看着学生走进教室;晚上,他守着学生进入梦乡,校园里仍到处都是他那忙碌的身影。虽然学校离家只有六七百米,但他却常常顾不上回去。饿了,泡包方便面;累了,躺在沙发上休息……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已年过花甲,但无法割舍的教育情结使他依然为舞阳的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