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精英

刘青杰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4-15     阅读次数:

       刘青杰,章化一中英语教师,漯河市骨干教师。他负责学校教务工作,当九年级班主任,还担任四个毕业班的英语课。
       他是一名科研型老师。他自己最多的开支是购买教育理论书籍。从教以来,他坚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他积极学习和尝试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杜郎口中学“三三六”课堂教学方法;他的课前三分钟英语演讲,单词由分散学习到超前识读、整体掌握,要点强化训练,阅读延伸学习;自创的学习目标“211日清制”(2:同桌互帮互助,1:组长检查,1:课代表抽查)等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教学成绩连年提升,稳居全县前列。今年7月,他作为漯河市的唯一参赛选手,参加了河南省第一届农村中学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
       他是学校教学教研的领头雁。身为教导主任,他肩负着指导学校教学的重任。他给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带头执行集体备课制度,每周听评课不少于三次,每学期讲公开课不少于五次,每学年讲示范课不少于两次。他身先垂范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了教师整体业务素质的提高,学校也因此被县教体局命名为首批“课改基地学校”。
       他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他注重研究学生心理,尊重学生人格,关注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根据学生特点,探索出了班级民主管理模式,他带的班级,班规班约由师生共同商量制定,班中违纪现象由班委和全班学生共同讨论解决,创设学生和老师之间既是师生又是朋友的和谐氛围,带出了班风正、学风浓的和谐班集体。
       刘青杰同志先后荣获漯河市先进教研工作者、漯河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