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精英

马凤阁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6-28     阅读次数:

    马凤阁,县第二实验中学英语教师,省优秀教师、省文明教师。从教二十四年来,她以执着的追求、博大的爱心、辛勤的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赢得了师生的尊重和爱戴。
       从执教的第一天起,她就树立了“教好书、育好人”的目标。为上好每一节英语课,她把教案写了又改,改又了写,听力部分总是先录下来,听了放、放了听,并长期对着镜子进行练习,矫正口型、动作和表情;她挤时间翻阅大量资料,编写辅导材料;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她在“趣、乐、活”上细作文章,探索和尝试“愉快教学法”,通过“一分钟故事”、“口头会话”等形式,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她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省市英语写作和演讲比赛中获奖,在奥林匹克英语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一个孩子对教师来说,不是希望的全部,但对一个家庭来说,确是全部的希望。在抓学困生转化时,每想到这一点,她就会对孩子们更加关爱,班里中途转来一个学生,有爱拿别人东西的坏毛病,同学们疏远他,老师和家长提起他直摇头,他自己也破罐子破摔,如果放任自流将是他自我毁灭的开始。在日常教学之余,马老师格外关注这个孩子。扣子掉了,及时帮他缀上;家人让他“滚出去”时,她把他接回家,管吃管住,悉心照顾,教育他做人要诚实守信,鼓励他好好学习。在春风化雨般的关怀下,一向玩世不恭的他流下了热泪,命运由此开始了急转弯,在当年的中招考试中,他顺利地考上了县二高。在他寄给马老师的新年贺卡上,有这样几句话:“马老师,在我自暴自弃时,是您对我不离不弃和真情关爱,是您给了我信心和勇气,是您给了我未来!”。
       她担任初三两个班的班主任和英语课。上课、备课、批改作业,从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工作紧张繁忙。“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改革中时,病魔却降临到她的身上,当被确诊为脑瘤时,她选择了镇定和坚强,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就走上了工作岗位。然而,更大的不幸又一次“光顾”这个女教师的家庭,女儿患流行性感冒,她因教学耽误了最佳治疗期,数九寒冬,高烧不退的女儿被迫冰块降温,四天四夜不曾睁眼,当女儿苏醒过来时,心力交瘁的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而泣不成声……
       病痛的折磨、家庭的不幸,并没有改变这位女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她把挫折当作宝贵的精神财富。重新站在讲台上的她,更加从容和自信。她的事迹感动着老师,震撼着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的话学生愿意听,她的课学生喜欢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马凤阁同志就这样展示着教师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