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籍名人

梁晓天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2-22     阅读次数:

     梁晓天,男,汉族,1923年7月28日出生于舞阳县侯集乡汤庄村,中国著名药物化学、有机化学家。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学工程系。1948年2月赴美国留学,1952年初获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54年秋回到祖国。历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有机合成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他是我国应用核磁共振等谱学手段的早期推广者之一,在天然产物结构解析和化学反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曾研究含“过氧”键的鹰爪甲素与青蒿素,为治疗疟疾提供了不含氮而含“过氧”的新型结构的药物。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化学部前任常委,1993年当选为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中国质谱学会理事长(1985-1998),中国化学会理事长(1990-1994),中科院化学部副主任(1992-1994),第34届(1993)国际纯粹化学与应用会天然产物化学会议组委会主席,1996年当选项为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任期四年)。他还在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的兼职教授,北京中药所,郑州化学所等的兼职研究员。还是德国《植物》杂志编委,《中国化学快报》(英文)主编,《亚洲天然产物研究》(英文)主编,《药学学报》副主编,6种化学杂志的编委,国际有机化学专业杂志“Tetrahedron” 系列(共3种)的顾问编委。 
       梁晓天开创了我国应用现代波谱学技术进行天然化合物结构测定的先河,获得了累累硕果。曾获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十几项。1994年获中国医学科学家奖,这是中国医学科学发展几千年,首届中国医学科学奖,得到这个千古第一奖的只有他一个人。同年又获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一等奖。1995年梁晓天又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化学)。他已发表综述(含一些专著章节)10余篇,研究论文280余篇。他还是一位高产的博士导师,已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生40多名,硕士生1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