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章化镇旱厕清零当先锋 环境整治促振兴

来源: 章化镇    信息时间:2022-05-09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整治各行政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村容村貌,章化镇深入开展户外旱厕清零专项行动,推动“三尺墙、两块砖、一个坑”这种典型的户外旱厕,在章化镇成为了历史。

  一是坚持引导先行。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拆除户外旱厕的重要意义,采取广播宣传、入户讲解等形式,详细阐释旱厕在疾病传播、环境污染等方面的严重危害,努力营造一种旱厕清零势在必行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完成了由“不想拆”到“我要拆”的转变。

  二是坚持党员带头。聚焦荒坑荒宅、坑塘周边、河道附近等重点部位,组织各党员志愿服务应急突击队进行逐街逐巷排查,详细统计各村存在的旱厕数量、位置、户主等相关信息,一一登记在册,一一记录在案,做到了底子清、任务明。在此基础上,及时召开党员代表会,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优先配合工作,营造了一种干部带头拆、党员优先拆、群众最后拆的工作氛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

  三是坚持公平公正。按照逐街清理、逐巷过硬思路,引导各行政村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积极分子,逐街逐巷开展旱厕清理。清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一把标准走到底,不搞区别对待,不搞优亲厚友,以公平公正、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打消了群众攀比心理,赢得了群众认同。

  四是坚持严格督导。组建成立2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组,分别由党委书记和镇长亲自带队,深入全镇28个行政村,聚焦组织发动、宣传动员、拆除成效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督促指导,既督态度,又督进度,发现问题现场反馈,责令整改,并以督导通报的形式,在全镇范围内通报,坚决以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通过市县反馈、镇级督导、村级自查等形式,全镇共发现户外旱厕720多个,已全部拆除到位。

 


                                                      (图文:章化镇 蔡京易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