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不误农时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2-05-10     阅读次数: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及时组织包村干部结合网格员入户调研,了解群众春耕所需所求,并召开镇全体机关干部和支部书记大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了以春耕施肥、玉米种子品种选择为主的线上科技咨询服务。调整产业规划,按照“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统一规划”的思路,采取“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0期,培训达1100余人次。

  二是广泛宣传,科学指导。针对春季农业生产实际,印发《辛安镇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辛安镇蔬菜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技术》等宣传资料,采取微信群、农村大喇叭、印发传单等多种有效的方式,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提高农民积极性。结合麦油田间管理、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等重点技术措施,成立以农技、农机、种子等技术骨干为成员的专业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采取“点对点”服务模式,确保农民有需求、技术必响应。截至目前,共培训11场次,29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71份,开展技术指导20余次。

  三是结合防疫,确保供应。春季是动物疫病传播流行高发期,为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筑牢畜禽防疫“防护网”,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镇农业服务中心结合县畜牧局,持续加大动物防疫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养殖户疫病防控意识,广泛调动养殖户参与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对全镇动物防疫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动物免疫档案,详细掌握全镇动物防疫情况,进行精准防疫,确保全镇不出现动物疫病。


                                                      (图文:辛安镇 王飞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