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三力同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乡村“颜值”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2-05-11     阅读次数:

  为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文峰乡下真功、出实招,乡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夯实了“底子”,扮靓了“面子”,奋力开创出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新局面。

  一、压实责任,突出组织引领力。第一时间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划分责任片区,建立乡、村、组、户四级网络管理体系。各管理区指导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干部、包村同志深入村组,摸排重点区域,查找重点问题。根据排查清单建立以村为单位的汇总台账,定期召开推进会,及时掌握进度。止目前,共清理秸秆、树枝、草堆等190余处,整治水塘、沟渠80余处,清运垃圾300余吨,累计出动干群3800人次、动用各类机械180余台、清运车30余辆。

  二、强化引导,提升干群凝聚力。利用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微信工作群、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营造出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突出宣传“点”,拉好责任“线”,拓宽覆盖“面”,引导群众自觉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讲卫生、家家勤保洁”的良好氛围。目前,共出动宣传车360余辆次,悬挂宣传横幅350余条,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

  三、坚持监督,发挥成果保障力。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督导、不定期暗访,入村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同时由乡纪委牵头成立督查组,强化跟踪问效,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行政村进行通报曝光、严肃问责,保障整治工作有成效、不反弹。现已召开观摩讲评会4次,发布督导通报15期,约谈支部书记6人。


                                                      (图文:文峰乡 臧滟博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