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章化镇全力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 章化镇    信息时间:2022-05-12     阅读次数: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章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房屋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按照省市县各级要求,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全面排查,通过以“集中、地毯、网格、联动”四种方式,织密“责任、排查、宣传、监督”四张网,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集中式”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章化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部署,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房屋安全排查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行全面指导和督促。坚持“属地原则”,明确将责任放到最大,损失降到最小的目标要求,严把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真正把安全的态度树起来,把安全的规矩立起来,把安全的标准严起来,镇村两级共同抓的安全生产防控责任体系。

  二是“地毯式”织牢安全生产“排查网”。结合全镇实际,各村迅速行动,全面摸底,摸排时严格按照“全覆盖、细排查、重整治、保安全”的要求,分类对待,区分农村自建房和非自建房、自主和经营两种,全面摸排房屋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重点排查基础不稳,主体或承重结构无法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受力构件处于危险状态,墙体出现结构性裂缝,改扩建、加层等情况。细化排查内容、明确排查标准,科学组织排查,做到排查一处,登记一处,做实做细排查摸底工作。

  三是“网格式”织牢安全生产“宣传网”。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大力宣传房屋安全隐患常识,同时由镇长带队,分管安全生产的班子成员带领镇村建、安监相关人员和网格员,以网格化模式分组、分片、分村深入开展房屋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开展房屋隐患安全专题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营造安全隐患排查的浓厚氛围。

  四是“联动式”织牢安全生产“监督网”。组织镇纪委、镇城建办成立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行政村每周以报表的形式上报排查情况,实时掌握工作开展进度。针对排查出的隐患从严整改、从严复查,对工作不力、工作推进意识淡薄的责任人严肃追责。确保检查一处,整改一处,合格一处,销号一处,彻底将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图文:章化镇 周舟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