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守牢“净起来”实现“美起来”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2-05-13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孟寨镇党委政府按照“全域整治+逐村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戴着口罩抓整治”,高位推动、严格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学习典型,采取挂图作战、动态清零的工作方式,在守牢“净起来”成果的基础上,全镇干部群众立即投身于下一阶段工作,全力以赴实现人居环境“美起来”的目标。

  筑牢“桥头堡”,工作力度常做“加法”。围绕“党建一核促多元”工作思路,成立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工,责任明确到人,要求持续巩固“净起来”成果,盯紧“亮起来”、“美起来”目标。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考核,压实干部包保责任,确保高效有力推进工作。同时,各行政村主动拉高标尺,对标“四起来”目标任务,因地制宜推进“四个一目标”,向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再次迈进。

  划好“责任田”,存量问题勤做“减法”。对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具体内容,高标准给各村配齐铁锹、割草机、垃圾转运车等生产工具,盯紧重点区域,在农村垃圾、违章搭建、环境污染等顽疾上做“减法”;按照“查漏洞、强弱项、育亮点、求实效”的原则,组织镇督考办针对重点任务和干部作风开展常态化督导,每日汇总问题、形成督导专报,揭短亮丑、销号验收,在问题整改上做“减法”。同时,特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对辖区34个行政村进行高标准验收,目前均已达标验收。

  用活“网格员”,工作成效善做“乘法”。健全完善“镇党委-管理区党总支-村党支部”组织架构,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引领带动867名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为“网格长、网格员”,成功搭建村级网格34个、片区网格202个、巷道网格551个,构筑起逐级相连、层层递进的红色服务体系,凝聚了人居环境整治强大合力。同时,将人居环境与疫情防控、扶贫“大起底、大排查”、美丽乡村建设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形成乘法效应。

  守牢“制度墙”,陈规陋习会做“除法”。坚持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包村干部及“两委”班子成员定期对村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督促、评比,坚持日常保洁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督促村民逐步改掉陈规陋习,从源头减少乱扔乱丢、乱堆乱放、畜禽散养乱跑等不文明行为,确保村庄常年干净、整洁、有序。同时,充分利用门前三包、荣誉榜等制度,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营造崇德向善的乡风民风,持续巩固环境整治效果。


                                                      (图文:孟寨镇 张修培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