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北舞渡镇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来源: 北舞渡镇    信息时间:2022-05-16     阅读次数:

  为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北舞渡镇结合自身实际,在20个行政村分别建立了高标准的农村幸福院,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养老环境。按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质量、老年人健康能力评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等方面国家标准,完善全镇幸福院建设标准,要求各行政村在幸福院建设过程中,面积要达到,位置要居中,布局要合理,设施要齐全,环境要整洁,实现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明确管护责任,加强设施管理。为避免各村设施规格不达标,镇政府统一购置,各种设施统一标准。政府投资的养老服务设施不得转让、抵押或挪用,保证其公共服务属性。要求按照谁运营、谁管理的原则,明确管护责任,督促指导运营机构落实管护经费,强化管护措施,确保设施安全完好。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爱老氛围。利用广播、条幅、标语等方式,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宣传力度,逐步转变老年人传统的养老关键,弘扬中华传统的敬老、爱老美德,扩大社会参与,形成共同关心、支持和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加强督导检查,明确奖惩制度。为确保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如期建成,及时运转,发挥作用,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跟踪落实,对措施到位、成绩突出的行政村或个人予以表彰;对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敷衍应付,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镇农村幸福院从首创时的“星星之火”现已达“燎原之势”,截止到2022年4月底,20个行政村幸福院全部建设完成,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可设立床位160张,已全部投入运营。下一步,北舞渡镇将继续完善功能,优化服务,努力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图文:北舞渡镇 宛红霞 史莹莹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