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一喷三防”作业忙,服务“三农”显担当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2-05-18     阅读次数:

  为有效避免小麦赤霉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保今年小麦稳产增收,文峰乡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积极抢抓关键期,集中力量开展“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工作。

  一是统一安排部署,强化组织引导。第一时间召开小麦后期管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麦田管理工作,成立小麦“一喷三防”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使全乡干群认识到“一喷三防”是小麦增产最直接、最有效的关键措施,迅速掀起小麦生长中后期病虫害管理的高潮。

  二是统一宣传发动,加大动员引导。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村通大喇叭”、村民微信群、印发明白纸等宣传“一喷三防”的重要性,以村组干部入户宣传、专家开展田间技术培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小麦赤霉病防治知识和“一喷三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群众主动防治意识和科学防治方法。

  三是统一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抽调专人、发动群众、调动网格的联防联治工作合力,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田。进行农资、技术、空间、秩序等多方支持,确保“一喷三防”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努力做到一次喷药,达到防病、防虫、防早衰的多重效果。

  截止目前,全乡已出动无人机20架次,技术人员30人,对全乡31个行政村4万多亩小麦。


                                                      (图文:文峰乡 臧滟博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