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侯集镇:发挥网格化优势,全力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

来源: 侯集镇    信息时间:2022-05-18     阅读次数:

  为全面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扩大反电信诈骗宣传覆盖面,侯集镇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的重要作用,组织辖区网格员深入村居、企业、商户等场所,指导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细心教导如何使用来电预警以及网上报案等功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以户为点,加强宣传引导。网格员到各网格区域开展入户上门宣传,就扫码安装操作、识别、开启来电预警等一一详细进行解说,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防诈软件操作流程,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针对反诈意识薄弱的老人、未成年人等,网格员手把手帮助其下载安装,耐心进行反诈骗知识宣传,切实有效提升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二是以网为媒,推动软件使用。网格员利用便民服务群、朋友圈等,转发“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视频,同步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步骤、安装作用效果、应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同时动员身边亲友通过他们的工作群、亲友群等,最大广度、最快速度的转发“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图片和视频,切实提升群众对APP的认可,提升自主安装使用率,提醒群众提高反诈骗意识,提升反诈骗能力和水平。

  三是以人为本,提高防范意识。网格员积极向群众宣传电信诈骗的新型手段,重点对冒充单位领导或公检法诈骗、购物退款诈骗、贷款诈骗、信用卡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法进行讲解,提醒群众保管好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存款密码等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点击、不转账”。 并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做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反诈,构筑群众财产安全的防护墙。

  接下来,侯集镇将继续发挥网格员“宣传覆盖广、掌握信息快”的作用优势,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确保疫情防控、防范电信诈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任务落实在网格中、各项问题化解在网格内,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图文:侯集镇 王子豪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