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收割机唱响小麦“丰收曲” 如画卷描绘田园“幸福图”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2-06-01     阅读次数: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近日,马村乡5万余亩小麦相继进入成熟期。在马村乡部队农场小麦机械化种植基地,入眼一片金黄麦浪,沉甸甸的麦穗压弯了枝头,隆隆作响的收割机来回穿梭在麦田之中,农民忙着晾晒收割好的麦子,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种了7亩小麦,用收割机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完了,省时省力,方便地很。”伴随着“嗡嗡”的脱粒声,王奶奶看着刚刚收获的饱满麦粒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段时间正值马村乡小麦的收获季节,全乡上下正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组织机械、人力积极投入到抢收小麦的热潮中,由此拉开了小麦开镰收获的序幕。

  为确保粮食颗粒归仓。马村乡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任指挥长,乡长任常务副指挥长,主抓副职、七个区委书记任指挥长,相关所站长、片长、29个村支部书记任成员的三夏生产指挥部,具体指导全乡七个管理区、29个行政村的三夏生产工作,同时全面动员,积极引进收割机60多台,全力保障全乡小麦机收作业需要,并通过管理区长-村委会-小组长-群众层层信息传递链条,及时向群众传达天气信息和安全生产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和安全生产情况,抓好有利的条件做好夏收准备工作,避免灾害天气和火灾危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为贴心服务助夏收。各村利用广播会、党员会、群众会、横幅、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夏收中以实际行动帮助留守的老、病、残户,同时成立30个乡村两级应急农机帮扶抢收队,随时为无法返乡人员、收割困难家庭开展代收代种代管服务,确保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在全乡营造良好的互帮互助良好氛围。

  炎炎夏日收割忙麦子满仓心徜徉”,截至目前,共发送天气预报短信500余条,发放宣传页10000余份,悬挂条幅500余条,开展安全教育5次,组织下沉300余名党员干部,共收割小麦将近2.2万余亩。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