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姜店乡:多措并举打好秸秆禁烧与环境整治“组合拳”

来源: 姜店乡    信息时间:2022-06-06     阅读次数:

  眼下,正值麦收时节,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要求,姜店乡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多举措打好秸秆禁烧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组合拳”。

  一是压实属地责任,织密“三级网格”。我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各级网格职责分工,同时在各村田间地头设置禁烧值班点,协同推进禁烧和环境整治工作,层层抓落实,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地块。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巡查管控。在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确保家喻户晓的基础上,乡村干部昼夜值班巡查,严防死守,督促群众清运秸秆,做到收一块清运一块,并及时清理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的秸秆,彻底杜绝隐患,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是倡导综合利用,推进变废为宝。我乡积极联系秸秆回收企业,统筹安排打捆机械,倡导农户将秸秆打捆转运至各村秸秆集中堆放点,企业进行回收,转移至工厂进行资源化利用;对有秸秆还田意愿的农户,提前安排农机对接,有效破解了秸秆禁烧导致秸秆堆积的难题,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截至目前,全乡共引进小麦打捆收割机10台,已有3000多亩小麦秸秆实现了打捆回收、循环利用。下一步,姜店乡将通过开展不间断督导巡查,强化各村秸秆清理、转运,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有力推动了秸秆禁烧和环境整治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图文:姜店乡 王丁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