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蓝天卫士”助力“三夏”秸秆禁烧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2-06-09     阅读次数:

  “现在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庞店村,全村任何地方如果出现火点,我们就会第一时间监测到,迅速安排人员去现场处置。”近日,马村乡“蓝天卫士”监控室,工作人员张雨晴正熟练地点击鼠标,随着高清镜头的推远拉近,全乡29个行政村田间地头情况尽收眼底。

  为扎实做好“三夏”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保护大气环境,今年夏天,马村乡依托“全覆盖、全天候、全时段、零死角”的“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打响了“三夏”秸秆禁烧攻坚战,确保辖区内实现秸秆全面禁烧,保护生态环境。

  为切实利用好“天眼”卫士,马村乡成立“蓝天卫士”值班小组,全天24小时值守,值班人员分“白天+晚上”两班轮流值班,每班2人确保不断岗、不离人,同时严格落实“蓝天卫士”值班表、“蓝天卫士”操作流程、村级应急灭火人员联系方式、市、县两级禁烧办电话、应急灭火流程“五张贴”机制,确保全盘掌握、及时调度。目前,全乡在辖区内共安装7个“蓝天卫士”监测点。

  为实现全域“零火点”,马村乡值班人员可利用360度可旋转高清摄像机实现全方位监控,智能烟雾分析及告警,一旦发现疑似火点,第一时间告知该村秸秆禁烧负责人,达到发现火点5分钟赶到现场、15分钟扑灭的目标,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更提升了秸秆禁烧监管工作的效率和力度,让秸秆禁烧成为一张防控网,为全乡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截至目前,通过“蓝天卫士”共发现疑似火点22处,消除隐患22处。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