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养老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2-06-13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文峰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高质量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工作的要求,文峰乡多措并举,全力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确保辖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文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列入全乡重要工作日程,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进行研究部署,并结合全乡实际,制定出台了《文峰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制度,成立了文峰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按照建设任务、建设目标、时间节点、建设标准等要求,扎实做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确保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二、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召开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通过微信群、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挥三级网格员的作用,加大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化养老的接受度;同时,加大对高标准建设养老机构的行政村进行正面宣传,鼓励其它行政村借鉴学习,通过查漏补缺,创新工作机制,为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强化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对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标准,由乡民政所对养老服务机构的选址面积、设施配建等方面具体负责进行指导,对于已建成符合验收条件的,及时与县民政局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对接,邀请到现场进行查看指导;同时,乡主要领导定期召开由各管理区、包村干部参加的联席会议,听取各村养老体系建设工作进度及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并予以研判协调解决,确保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四、严格督导奖惩,狠抓工作落实。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和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各行政村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建立工作考核制度,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跟踪落实,对措施到位、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予以表彰;对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敷衍应付,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目前,文峰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村级幸福院已建成31个,其中26个已投入运营。2022年利用专项债资金投资700万元的文峰乡东梁敬老院升级改扩建项目正在积极实施。


                                                      (图文:文峰乡 蔡瑜飞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