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舞阳县莲花镇:三字诀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来源: 莲花镇    信息时间:2022-06-13     阅读次数:

  莲花镇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三夏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以“三字诀”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早”字着手,找准工作切口。农作物秸杆禁烧及综合利用惠及千家万户,泥沟镇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的方式,积极调配机械,安排专人负责,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莲花镇提前从叶县引进打捆机8台,每台每天能作业1800亩,大大的提高了秸秆打捆的效率。

  “活”字为先,强化供需衔接。根据气象条件变化和土壤墒情,及时调整秸秆还田、免耕、离田利用路径,秸秆打捆完直接运送到洛阳进行饲料加工,销售到内蒙古东北等地。目前已有5.4万亩小麦秸秆实现了打捆回收,循环利用,推进秸秆全产业链发展。

  “实”字当头,打造民心工程。莲花镇积极与外地养殖场、本地的养殖户等有秸秆需求的企业和个人对接,积极推广机械化还田打捆,加强对农用器械的培训、维修等工作;开展秸秆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等运用;把莲花镇各个地块秸秆分片、分类处置,能还田的还田、能打捆的打捆,杜绝秸秆私自出地块、进村庄,确保地块内、村庄内不出现秸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图文:莲花镇 李嘉铭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