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战三夏 夺丰收 抢收抗旱保增收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2-06-13     阅读次数:

  天旱墒情差,抗旱抢收忙。针对当前天干少雨的情况,孟寨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广大干群的主观能动性,精准施策、多措推进,迅速吹响抗旱、抢种、保苗“集结号”。

  一是强力宣传。通过宣传车、大喇叭、宣传单、微信群等形式,进村入组到户广泛宣传,全镇上下统一“抗旱、抢收、保苗”共识,引导群众摒弃“靠天等雨”、“下雨播种”的思想,使用机械抗旱浇水,以实际行动“向地要水”,抢种保苗。

  二是分类施策。坚持地表水综合利用、地下水抽水灌溉。一方面,立即启动机井,具备灌溉条件的机井,立即推闸放电24小时抽水浇地,做到人停机不停、人停电不停,确保浇一块、犁一块、种一块;远离机井的地块,尽可能地接管浇地,做到能浇一亩是一亩、能浇一块是一块。另一方面,对暂时不具备灌溉条件的机井,镇政府立即组织技术人员与村中负责人对接,查明原因、迅速解决,该配套的配套,该架电的架电、该维修的维修,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让井出水”。

  三是多措服务。34个行政村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民兵等成立抗旱抢种帮扶队,深入田间做好抗旱工作,对村内缺劳动力户、困难农户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及时提供人力、物力帮助其抗旱抢种。

  截止6月9日,全镇已出动人力2000余人次,调配旋耕耙、播种机等机械350余台,维修机井116眼,浇灌农田1.8万亩,抢种玉米11160亩、花生7100亩。


                                                      (图文:孟寨镇 乔丹姝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