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太尉镇:想在先干在前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来源: 太尉镇    信息时间:2022-06-15     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预防未成年溺水工作,严防溺水事故发生,提高青少年儿童防溺水意识。近日,太尉镇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做好防溺水工作,切实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高站位、高标准安排部署工作。迅速落实市县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多次召开全镇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推进会、专题会,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和应急安全预案,明确村、有关部门工作职责。成立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研判、督导检查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全面落实村、部门、学校和家长四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地毯式、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对辖区内河流、沟渠、坑塘等重点水域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摸排,建立台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在限定时间内消除安全隐患。在重点水域安装防护栏、防护网等防范措施,在所有水塘、沟渠等设置安全警示牌,着力消除未成年人溺亡安全隐患。目前,全镇共设立警示牌143块,其中水深危险68块,防溺水75块。

  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广播喇叭、宣传栏、横幅悬挂、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各中小学组织各班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班会,组织学生集中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片,让学生更形象直观地了解玩水的害处及注意事项。传授学生自防自救知识,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自防自救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向每位学生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增强未成年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目前,全镇共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发放一封信7000余张,制作微信公众号、美篇、宣传视频10余条。

  高频次、大力度督导检查。成立由镇教办、应急办、文化站、国土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村和学校防溺水工作进行高频次、大力度督导,确保预防溺水工作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对因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未成年溺亡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将严肃追责。


                                                      (图文:太尉镇 杨佳宁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