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扎实整改充分利用国家和省2021年考核评估反馈问题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2-06-19     阅读次数:

  近期,文峰乡围绕国家和省2021年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按照“深入学习、全面自查、扎实整改、充分利用”的原则,深入思考谋划,研究确定下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

  一是围绕反馈问题扎实进行自查整改。乡扶贫办对照评估考核反馈问题,开展集中研判,逐条分析自查,制定整改方案。同步在村级开展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三不三实”的整改要求,即查找问题不手软不回避不遮掩,问题整改态度实措施实督导实。各村整改台账、销号台账、印证资料等由乡扶贫办统一审核把关后入档备查。

  二是依据反馈问题统筹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对照国家和省2021年考核评估反馈的4个方面15类问题,结合县扶贫办工作部署和乡工作实际,梳理出防返贫监测识别及帮扶、政策业务培训与强化、扶贫政策落实、公益岗位管理、产业帮扶措施落实、乡村建设与村容户貌整治、扶贫成效巩固等7项需要重点加强的工作,分时间段集中开展专项攻坚活动,消除各类突出问题。目前,围绕档卡资料规范化建设、账实不符等,已谋划启动扶贫资料大督导大整改活动,利用9天时间,分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两个阶段,对今年以来村级动态监测及帮扶工作、大排查大起底工作、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公益岗位日常管理、扶贫会议记录5个方面的资料进行深入细致检查,列出详细问题清单,督促各村进行扎实整改。

  三是结合反馈问题构建扣底抓细工作推进机制。将反馈问题涉及的工作领域和层面作为下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纲要和重点,针对部分干部在落实重点任务时由于思想疲沓、作风不实导致工作棚架的现象,着力构建扣底抓细的工作推进机制,即对于县、乡安排的重点扶贫工作,以重点工作调度令的形式印发各管理区各行政村,明确工作任务、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乡督查考核中心督导工作进度,乡扶贫办审核把关完成质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图文:文峰乡 杜瑞柯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