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巩固成果算细账 马村乡稳步推进脱贫户收入预算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2-08-01     阅读次数:

  连日来,马村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深入全乡脱贫户与监测户家中,全面开展2022年收入核算及信息采集“大走访”工作。

  根据此次收入算账的工作要求,马村乡第一时间组织全乡29个行政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帮扶明白人召开了收入核算及信息采录工作培训会。

  培训会上,从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指导,确保全体干部了解当前相关政策、标准、程序和要求,掌握脱贫户与监测对象的收入算账方法,做到澄清底子、核算准确。

  在入户采集的过程中,乡村两级干部坚持“逐户走访、逐项核对”的原则,对照“收入算账须知”,仔细核实、全面采集脱贫户及监测户的各项信息,并通过让群众签字认可,最大限度地确保数据准确,对有问题的由各村形成台账报至乡级层面统一汇总处理。

  同时,乡政府成立2个督查组,对各村收入核算表进行再复核,通过实现户、村、乡三级审核过关,真正做到收入“零漏项、无错项”,全力确保收入精准核算、数据翔实。

  核算中,针对各村算出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家庭纯收入等收入指标,马村乡结合目前产业、就业和享受的各项政策,测算出本年度家庭人均纯收入及趋势,并以此次收入算账为契机,进一步筛选出收入有下降趋势的农户,逐户进行分析研判,找出收入短板,制定施策方案,确保所有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不下降、发展可持续。

  截止目前,马村乡1530户脱贫户、214户监测户已全部核算完毕。“本次核算,要全面从严防范返贫风险,要用绣花功夫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持续提高帮扶措施的针对性、精准度,增强群众认可感,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顺利完成增收目标任务。”舞阳县委常委、马村乡党委书记韩亮表示。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