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莲花镇四举措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来源: 莲花镇    信息时间:2022-08-02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发挥档案资源作用,莲花镇四举措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档案归档及时、内容完整、调阅规范便捷。

  规范组织建设。健全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化推进。镇党委、政府把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加强对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工作安全保密制度》等相关制度条例。

  规范硬件建设。分别建立档案管理室和档案馆各一间,规范阵地建设及配套标准,实现了档案库房、办公两室分开,配置了铁质档案柜、办公桌椅、计算机、打印机、打孔机等办公用品,温度计、湿度计、防光窗帘、防盗网、灭火器、防虫药等安全管护设施一应俱全。达到“九防”(即:防火、防盗、防潮、防光、防鼠、防虫、防尘、防污染、防高温)要求,同时,按照上级要求,使用统一无酸档案盒,统一档案柜,统一电子档案目录。档案室由专人管理,每天进行湿度登记,严格执行档案出入库登记,定期进行库房安全检查。

  规范审核入档。严格档案审核标准,统一档案制式,统一核定编号,各业务档案资料由兼职档案员(专干)预先组卷,管理员对档案接收进行严格把关,认真逐卷审查,确保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准确、系统,杜绝虚假材料、填写不规范材料入档。纸质版整理汇总后,编制目录,设置清单,一类一档、一件一号,编号管理入库,保证归档材料的真实性、可靠性、规范性和完整性。同时,加强对档案文件材料的保管以及保密力度,由档案管理人员统一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擅自翻阅,凡涉及保密的文件资料,认真做好传阅和保存。

  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档案保管、管理员岗位责任、档案借阅利用、档案整理编目、安全保卫、档案室消防安全等管理制度。实行动态化管理登记,明确一名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做到专人专管,及时补充完善,实时更新,确保档案的及时性、连续性、完整性。对各类档案库存、接收、销毁、利用等进行准确统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档案史料汇编,积极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保证为各项工作提供优良的服务。

  下一步,莲花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保密法》和《档案法》相关规定管理档案,保证档案的安全性,主动接受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积极完成与档案相关的其他工作。


                                                      (图文:莲花镇 李嘉铭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