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北舞渡镇“五个突出”持续狠抓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来源: 北舞渡镇    信息时间:2022-09-14     阅读次数:

  为切实巩固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果,北舞渡镇不惧“烤验”,苦战三伏天,坚持环境整治不停步,用“猛药”治“沉疴”,开“良方”治“未病”,以“争”“抢”“拼”“赶”的姿态,持续推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走向纵深。

  一、突出党建引领,带动领跑加速。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将基层党建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融合推进,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全员参与,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基层治理模式,聚焦农村环境卫生,逐人逐户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抓重点、攻难点,推动形成支部领着干、党员争着干,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各类突出问题整治。

  二、突出队伍建设,动员全民参与。成立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机制,党员干部全员参与主动结对帮扶,积极主动入户宣传,提高群众、积极性,协助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百姓齐参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同时,北舞渡镇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智囊团”的作用,成立了三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分小组,深入到村、组、村民家中对卫生环境打分,按照“周评分+月排名+代表意见”模式,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打分行动。

  三、突出制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北舞渡镇紧跟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步调,制定印发了《北舞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及考评细则等文件,定期召开班子会和全体镇、村干部会,细化重点整治内容,压实各方责任,补齐完善前期工作短板,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镇对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对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每月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进行比晒排名,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四、突出重点领域,攻坚顽疾部位。针对疑难杂症,组织动员志愿者队伍,全面擦除顽固污渍,对“村庄牛皮癣”发起进攻,划分三大志愿者突击重点领域,在镇域范围内认真对门头街巷、墙壁家门、公用设施上张贴的各类非法小广告进行逐一清理。志愿者队伍涉及机关工作人员、社会各行各业党员群众,作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出人力、出机械,环境整治难题得到有效清除。

  五、突出氛围营造,形成良好态势。统筹市场监督管理、派出所等站所力量,以开展宣传活动、日常检查为抓手,到商超、餐饮店、群众家中动员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形成了管行业就要管环境卫生的齐抓共管良好态势。同时利用村广播、宣传专栏、微信公众号及LED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让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赋能美丽乡村。

  随着美丽村庄建设的不断推进,北舞渡镇干群齐心共建美丽家园,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旺、人民生活幸福、社会稳定和谐的发展新局面。下一步,北舞渡镇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更多的力量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坚持从小处着手,向深处发力,以群众为主体,突出重点领域,抓好长效管理,让乡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图文:北舞渡镇 张德祥  陈宏杰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