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 狠抓“里子”改造 助力“面子”提升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2-09-21     阅读次数: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的变化折射出人居环境的改善,是农村形象窗口,更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近期,马村乡把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同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六个到位,实现六个确保全力推进户厕改造工作实现新突破,助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确保责任落实。把户厕改造纳入乡党委政府近阶段的重要任务,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管理区长、包村干部坐阵抓的责任网络,明晰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分工。先后召开4次专题研究部署会,对照《舞阳县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进一步靠实责任,对标对表,倒排工期,压茬向前,全力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确保思想统一。充分利用动员会、广播会、宣传车、宣传栏、宣传标语、微信工作群等多种形式,线下线上,大力宣传户厕改造的重要意义,并组织村组干部、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在辖区内开展以“推进户厕改革、创建卫生乡镇”为主题的专项活动,进一步使改厕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愿意,不断增强群众改善庭院环境、爱护公共卫生环境的意识。截至目前,共召开乡级动员会3次、村级动员会60余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入户走访230余人次。

  三是细化摸排到位,确保底数精准。逐村逐户逐厕进行拉网式、过筛式排查,彻底摸清摸准改厕底数和问题厕所底数,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工作推进有序,不留死角盲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不断健全完善台账,坚持边整改边排查,做到“户有登记表、村有改造册、乡有基础账”。截至目前,全乡共摸排1250余户。

  四是示范引领到位,确保点面统筹。乡政府优选出4个示范村进行整村推进,为全乡各村开展农村户厕改造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以点带面综合推进全乡户厕改造工作,同时要求剩余的25个行政村成熟一户上报一户,上报一户改造一户,迅速推进该乡户厕改造工作。

  五是技术指导到位,确保工程质量。先后举办2次改厕技术培训会,将改厕的技术规范及要求,向施工人员进行详细讲解,确保能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施工,一次达标。同时乡改厕办成员将全程对各村的改厕施工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对于建设中不规范的,及时制止并予以纠正,并成立村民监督小组,对产品入户,基坑开挖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签字验收。

  六是考评奖惩到位,确保任务见效。对户厕改造工作进行定期考评,加大资金奖补力度,将每次考评得分纳入村季度绩效考核范围。实行“日统计、周通报、半月督查”制度,乡改厕办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每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进督查,并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对区委书记、包村干部及支部书记进行通报、约谈或问责。

  下一步,该乡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要求和标准,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的推进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