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秸秆禁烧再发力 辛安镇召开2022年“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动员会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

  为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保障全镇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近日,辛安镇召开秸秆禁烧专题会议。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紧紧围绕“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现一块黑斑”的总体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确保辛安镇秋季秸秆禁烧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会涛就禁烧工作全面安排并指出,一要统一思想,把秸秆禁烧工作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面对特殊的形势,特殊的要求,务必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负责地把秸秆禁烧工作抓紧抓好,坚决不能着“第一把火”。二要加大宣传,把秸秆禁烧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宣传要让广大群众听得着、看得见。宣传车转起来,大喇叭响起来,要让群众在时刻都能听到秸秆禁烧的政策宣传。用蹲点值守、巡逻,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到镇党委、政府抓秸秆禁烧的决心和态势。三要突出重点,安排人员重点盯靠。各村要合理分组,科学调度,轮班上阵,投入足够的力量不间断巡查,严防死守,能秸秆还田的秸秆还田,暂时不能还田的秸秆要集中存放,派专人看管。四要压实责任,厘清工作思路,合理安排部署。各职能部门、各管区、各村要强化守土意识,切实肩负起禁烧工作职责。各管理区书记、各村书记作为本单位秸秆禁烧的第一责任人,要精密部署,切实实行两委成员要包地片到人制度和值班制度。重点地段设立火情观察点,搞好火情视察。对敢于顶风而上、焚烧秸秆者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严厉打击。五要强化奖惩,对出现问题的严肃追责,绝不姑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大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力度。

  党委书记郭晓辉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疫情防控形势复杂,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要清醒认识形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会后立即投入到秋季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中去;镇村工作人员要紧紧抓好收割机调动、抢收抢种、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等关键环节,落实落细秸秆禁烧各项工作措施;同时加强秸秆禁烧指挥部人员值守和“蓝天卫士”监督预警作用,一但出现火情第一时间给予有效处理;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在外农户返乡意向,返乡前及时报备,返乡人员管控到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辛安镇 王飞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