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章化镇:吹响秋季禁烧“冲锋号” 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来源: 章化镇    信息时间:2022-09-27     阅读次数:

  当前正值秋季秸秆禁烧关键期和易发期,为切实抓好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实现“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章化镇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层层包干、多点发力,持续保持禁烧工作的高压态势,全力筑牢秋季秸秆禁烧“防火墙”。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方面通过召开镇村会议,要求各村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切实提高对秸秆禁烧工作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的认识,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利用广播喇叭、微信群、标语和宣传车等载体不间断播放禁烧语音,发布禁烧宣传信息,截止目前,全镇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书写标语3000余条、印发《致全镇人民一封信》《秸秆禁烧须知》5000余份,营造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

  二是分片管理、网格清晰。建立秸秆禁烧网格化“一长三员”责任制,将全镇28个村划分为112个网格,搭建禁烧指挥部和防火棚30个,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为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干部按照各村责任划分包片区域,在禁烧值守的同时,动员群众将秸秆还田,不得在沟边、路边、地边、树边、村边堆放,从源头杜绝起火隐患。全镇上下做到网格划分“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管管理无缝隙”。

  三是严防死守,着力监控。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14名机关干部不分昼夜,在全镇域内实行“白+黑”监控,确保及时发现并把焚烧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联合镇执法大队、应急管理办公室、派出所等相关单位成立巡查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发现焚烧秸秆行为,立即制止,迅速扑灭,对情节严重者,坚决追究其责任,形成警示和震慑作用,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发动群众力量进行监督,形成全覆盖监督网,确保全镇“不冒一股烟、不燃一把火”。

  四是从严督查、夯实责任。为确保秸秆禁烧扎实有力,镇政府成立了秸秆禁烧工作督查组,启动问责机制,在全镇开展问责督查。镇督察组不定期下村巡查、逐村督查。查值班人员在岗值守情况、禁烧宣传情况、重点区域监管情况、险情火点应对情况、信息传递畅通情况等。确保镇村组三级秸秆禁烧措施落实到位,工作人员防火到位、险情火情报告到位、焚烧秸秆打击到位、失职追责奖惩到位。

 


                                                      (图文:章化镇 周舟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