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侯集镇:秋收正当时 禁烧再发力

来源: 侯集镇     信息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

  当前正值秋季秸秆禁烧关键期,为切实抓好全乡真镇秸秆禁烧工作,实现“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侯集镇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多点发力、层层推进,持续保持禁烧工作的高压态势,全力筑牢秋季秸秆禁烧“防火墙”。

  一是守好禁烧“责任田”。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管理,采取党委班子成员包区、机关干部包村、村支部干部包地块的“三联包”机制,明确禁烧职责,确保责任明确、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同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蓝天卫士”平台,一旦发现火点,迅速定位,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现场扑救并上报,切实织牢秸秆禁烧“管控网”。

  二是奏响宣传“最强音”。通过党员干部动起来,村室喇叭响起来、宣传横幅挂起来、巡逻车辆跑起来“四起来”的方式,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各村网格员入户分发宣传单页,解读禁烧政策,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提高群众思想观念,让“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不烧也能种”的思想深入人心,从源头遏制焚烧秸秆行为。

  三是用好督查“杀手锏”。强化巡查督导,镇禁烧督导组对各村干部在岗在位和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苗头并制止焚烧行为。同时,加大惩处力度,依法处罚焚烧秸秆行为,形成秸秆禁烧工作的威慑力量。

  截至目前,全镇共悬挂宣传横幅343条,出动宣传车40余车次,34个行政村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420余人参与禁烧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全镇禁烧工作有序开展。


                                                      (图文:侯集镇  于跃洋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