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太尉镇:“秸”尽所能 变废为宝

来源: 太尉镇    信息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

  近几天来,在太尉镇蔡营村、善德王村的两处秸秆集中堆放点,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原来一车车秸秆变成了一袋袋粉末,集中堆放,远远望去,整洁干净。这是太尉镇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一幕喜人景象。

  秋收时节,为有效防止秸秆焚烧、保护生态环境,太尉镇积极开展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推进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肥料化和燃料化利用。

  据了解,这两家规模化木材厂将以每吨5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这些秸秆,经过粉碎装袋等加工程序实现燃料化,用于火力发电,既给无处堆放的秸秆找到了去处,使废弃秸秆产生了经济价值,还从根源上减少了秸秆焚烧带来的各种危害。

  “除了回收苞谷杆,咱镇的木材厂还配了玉米脱粒机和花生摘果机,可以免费给咱们使用。收下来的玉米和花生直接运到这里来,等个几十分钟就可以带着干干净净的粮食回家了。这废弃的秸秆、玉米芯、花生秧、豆子杆,不仅不用自己清运还带来了几百块钱的收益。”太尉镇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

  秸秆回收再利用,做好可燃物禁烧、减少空气污染的同时,还增加了农民收入。“百变”秸秆成了“宝”,美了环境,乐了农户!


                                                      (图文:太尉镇 赵祯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