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舞阳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2-05-11     阅读次数:

  5月11日上午,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法院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彦民、闫沛、于怀洋、王蕾、王铁良、蔡良红、柴向国、苗保权、朱升涛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朱暑光、王红丽、孔德余、龙亮、谢涛、王仕梁、刘永红、李晓勇、韩亮、王戈新、春志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40名,实到22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于怀洋宣布:舞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朱暑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三是2022年工作安排;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朱暑光在回顾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时说,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苦拼实干,迈出了“十四五”坚实第一步,在顽强拼搏、奋力进取中,实现了本届政府圆满收官。主要体现在工业发展势头迅猛、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乡村振兴亮点纷呈、文旅融合起势良好、城市形象明显提升、改革创新蹄疾步稳、民生事业成效显著等方面。2021年,是舞阳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县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建设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这一年,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多轮冲击、罕见强降雨频繁侵袭、错综复杂经济形势严峻挑战,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更加牢固。这一年,我们坚持“以盐强县、以农富民、以文增信”工作主线,成立五大合力团、六大攻坚组,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28.8亿元,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亿元,增长1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在报告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时,朱暑光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两城四区两带”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六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是:锚定“一个目标”,坚持“一条主线”,实现“六大提升”,力争“两个翻番”。

  在报告2022年工作安排时,朱暑光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人均GDP增长8%,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78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建设,构筑产业转型发展新高地;二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厚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是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开创以农富民新局面;四是全力以赴推进文旅融合,擦亮以文增信新名片;五是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建设新品位;六是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创新,激发跨越发展新活力;七是全力以赴推进民生实事,绘就人民幸福新画卷。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朱暑光说,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站在新起点,登高望远,前景壮阔,更感责任在肩、任重道远。惟有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忠诚为政,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为民施政,坚持务实勤政,坚持从严治政,以艰辛赢得民心,以汗水浇灌收获,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朱暑光说,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拼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书面听取了《舞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舞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表决办法》(草案)。


                                                      (图文:高永奎 审核: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