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舞阳

我县召开派驻软弱涣散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培训会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6-20     阅读次数:

  6月20日下午,我县召开派驻软弱涣散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培训会,传达落实省、市关于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要求,对驻村干部进行履职培训,安排部署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重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铁良出席会议,各乡镇和县直各选派单位分管副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参加培训会。

  会上,学习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舞阳县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要点》,围绕驻村工作目的意义、有关要求、工作重点、纪律规定等对驻村干部进行了培训。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软弱涣散村整顿事关基层稳定发展,主要目的是建强战斗堡垒,助推软弱涣散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等各方面有质的提升,最终达到支部过硬,彻底摆脱软弱涣散。各选派单位、各驻村干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改变以往习惯思维,要把限期内解决问题作为首要任务,下苦功夫把问题彻底解决。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迅速转变角色,尽快熟悉情况,重点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任务,查找短板弱项,尤其是要帮助村党支部建强基层组织、育强后备力量、提升工作能力,确保把支部带强、把支书带优、把党员带好、把村庄带富。三是发挥后盾作用。各选派单位要认真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要求,派出单位“一把手”要亲力亲为,经常性到村调研,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开展工作;要建立驻村帮扶工作台账,定期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汇报,充分发挥部门单位资源优势,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千方百计解决结对帮扶村各项难题。四是严守工作纪律。驻村干部应严守“五天四夜”及其他工作制度,服从乡镇管理,切实履行驻村职责,力争将所驻村打造成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县委组织部、县选派办专项督导组将不定期督导抽查,对工作不力、表现不佳的驻村干部,严肃批评、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