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舞阳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2-08-04     阅读次数:

  8月4日上午,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县领导王彦民、朱暑光、王红丽、赵华锋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舞阳分会场参加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上下坚定贯彻省委部署,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顶层设计基本成型,基础支撑更加有力,核心产业加速突破,两化融合持续走深,数治能力全面提升,转型氛围日益浓厚,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更加彰显。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迫切需要,是重塑产业竞争优势、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坚定把数字化转型作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战略之举,抢占新赛道,抢滩新蓝海,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立足于重点突破、全面转型、整体提升,打造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核心产业发展为突破、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数治能力提升为关键、数字生态优化为保障的数字化转型新格局,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筑牢“数字底座”、打造“数字引擎”。

  一要抓好数字基建,夯实转型支撑。按照系统架构、统筹推进、适度超前的原则,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算力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实施“双千兆”建设工程,建强国家超算郑州中心,谋划布局省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健全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

  二要发展数字产业,培育转型优势。深入实施数字核心产业发展工程,坚定主攻方向、坚持“补芯、引屏、固网、强端、育器”协同并进,聚力技术创新、着力攻克“卡脖子”难题,规范发展平台经济,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旗舰劲旅和“专精特新”企业。

  三要深化数字赋能,增强转型动力。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全面提升工业数字化水平,建设一批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加速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打造农业数字化发展典范,构建农业物联网,大力发展数字田园、智慧养殖、数字种业等高端农业,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要完善数字治理,提升转型质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农村智慧党建体系,优化“互联网+监管”模式,推动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手段拓展,全面提升数治能力。

  五要构建数字生态,创优转型环境。着力破除制约数字化转型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障碍,构建数据规范管理体系,发展数据交易体系,打造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厚植创新创造的土壤。

  会议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数字化转型各领域各环节,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地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扣紧责任链条,强化政策支撑,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全省上下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数字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及技术等教育培训,开展企业高层次管理人才数字化转型培训,全面提高数字化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深入实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势赋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张帅 审核:张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