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舞阳

“非凡十年 出彩漯河”舞阳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2-09-20     阅读次数:

  9月20日上午,“非凡十年 出彩漯河”舞阳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县委书记王彦民介绍舞阳县在新时代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暑光,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孔德余,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谢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王仕梁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玉杰主持发布会。

  王彦民表示,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精彩答卷。全县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13.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28.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4.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5.44亿元,突破15亿大关,正朝着20亿新台阶迈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4810元增长到2021年的2800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522元增长到13634元。今年元-8月份,财政总收入达23亿元,是去年全年20.2亿元的1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亿元,是去年全年15.4亿元的97.4%。

  王彦民强调,这十年,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1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07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成为全省首个脱贫摘帽的省定贫困县,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在舞阳成为历史。这十年,我们锐意进取,发展活力逐步增强。“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位居全市前列,荣获全省改革先进县。始终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机遇和挑战,围绕盐化工主导产业,持续招大引强,一大批超百亿、超五十亿产业项目纷纷落户舞阳。“三大改造”领跑全省,“倍增工程”走在全市前列,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谋划建设创新平台19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5%以上,规上企业实现研发投入全覆盖。

  王彦民指出,这十年,我们转型跨越,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催生出金大地、中盐制盐、永银化工、威森生物、豫博化工为支撑的百亿级盐化工集群,产业规模实力不断壮大,金大地也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华丽转身,成为全国化工500强企业、全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围绕“四转”建设“四园”,医药化工、大健康食品等“一区四园”落地建设,细分领域、完整生态的“区中园”“精品店”逐步形成。金大地联碱绿色转型产业园、盐化工创新升级产业园两个百亿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全市“五个百亿级”项目舞阳独占两席,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澎湃动能。

  王彦民介绍,这十年,我们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十年来,先后投入城乡建设资金70亿元,城区面积由原来的26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34.3平方公里,开创了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成效最为明显的城市建设新局面。许信高速、沙河复航工程北舞渡港口等项目按时序扎实推进,莲花通用机场、平漯周高铁成功落户舞阳,舞阳将在全市率先迈入“航空时代”“高铁时代”,“公水铁空”大交通立体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目前,广场、游园、植物园星罗棋布、绿草如茵。沙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澧河省级湿地公园鸟语花香、碧波荡漾,全长7公里的城区水系穿城而过,“四河相连、十景成线、碧水围城”的环城水系构想已逐步成为现实。

  王彦民说,这十年,我们坚守初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支出始终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四校五园”等重点校建工程稳步推进,城区“大班额”问题得到初步缓解,舞阳高中教育重塑辉煌,成功争创省级教育均衡示范县。狠抓稳岗就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成效全市第一。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蝉联省级卫生县城,荣获全国健康促进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空气综合指数“一升一降”,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天蓝、水清、地净已成为舞阳新常态。从严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成功将多轮疫情阻断在舞阳大门之外。高度重视本质安全,全面守牢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十大底线,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多年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以舞阳一域之稳定,为全市大局之稳定尽责任、做贡献。

  王彦民表示,十年奋斗不寻常,十年跨越书华章。十年的发展成就得之不易、成之惟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舞阳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盐强县、以农富民、以文增信”工作主线不动摇,锚定经济总量、城市承载能力翻一番奋斗目标,持续叫响“苦干实干三五年,定叫舞阳换新颜”攻坚口号,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漯河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贡献舞阳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高永奎 审核:张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