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优小吃
舞阳小吃历史悠久,享誉中原。街道铺面里和地摊上,各种小吃琳琅满目,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诱人胃口。主要有面点类、菜品类、汤羹类和清真食品,而且每种小吃都有一段故事。

 烙馍是一种食品,烙馍又叫单馍,是用未发酵的面粉和成柔软的面团,用擀面杖擀成厚度约0.1厘米,直径约30厘米左右的圆形。在一块圆形中间稍微突起叫做“鏊子”的铁板上烙熟的,可单食,也可卷菜食用,是中原地区最家常也最受欢迎的面食。

   

 油馍是将和好的面做成面团,放在案板上,在面团里洒入适量切碎的花椒叶、葱,打上油,经过反复揉和,再在面团上打一遍油,揉至面团有层为止,用擀杖将面团擀至圆形备用。在平底锅内淋少许油,火不要太大,将擀好的面团放入,在面团正面淋少许油,翻过来,至色泽金黄即可出锅。

   

焦馍是用面粉加上盐再揉进芝麻,擀成直径约尺的圆薄片,在铁鏊上烙熟,这叫烙馍,再用文火烤干,就叫焦馍,吃起来焦香可口。 农历六月初六,叫“回娘家节”,也叫“蚂蚁节”。这天早上吃焦馍。

   
   脆饼以白面、杂粮粉均可为料,清水和面,30克为剂,擀成直经15厘米,厚1到2毫米的圆饼,铁鏊烙熟,文火焙焦即成。食之满口天然清纯的原粮甘焦。经月不霉不馊,是长途旅游上好的“干粮”。此种脆饼在舞阳民间早已流传,只不过没有现在的做工精致且又上市畅销。舞阳人为了纪念自己的皇帝老乡,就把此饼叫“王建饼”,后来觉得这样直呼其名的称叫不恭不雅,就改称“皇帝脆饼”了。

 

   

 馓子是把小麦面粉放在和面盆里,打入鸡蛋,加食盐、凉水,把面絮揉合在一起,反复揉成表面光滑的面团。盖上一块干净的布,放在一边饧。取一个面剂子,在案板上来回滚动。把面团拉长,轻轻向外拉抻.再拉细的面条再对折,接口并齐,形成并列的环状面条.锅里放适量食用油,烧至7成热。将面条放入油锅炸制。待面条下端定型后,即可将面条整个放入锅中。将筷子抽出,直到将面条表面炸成金黄色即可夹出来,放在吸油纸上吸取面条表面多余油分即可。

 

   

吴城锅盔又叫锅魁、锅盔馍、干馍,是城乡居民喜食的传统风味面食小吃,后发展成为风味方便食品。锅盔整体呈圆形,直径尺许,厚1寸,重5斤。料取麦面精粉,压秆和面,浅锅慢火烘烤。外表斑黄,内瓤松软,醇香适口,切口砂白,能久放,便携带。

   

 菜馍主料是面粉,鸡蛋和各类时令蔬菜。把面和好做成剂子,擀成两个厚度约0.1厘米,直径约30厘米左右的圆形(烙馍),在两张烙馍间铺上馅儿后并把边缘拍实,在叫“鏊子”的铁板上烙熟即可。

   
   生煎包始创于宋朝,完美体现鲜、香、嫩、亮、酥等特点,严格即食即做要求,选材采用五花三层鲜肉及葱白和少量上等红薯粉条,配以二十多种调料精制而成,香而不腻,外酥里嫩,口味独特。
   

 烧麦是以面做皮,以肉为馅儿,包大个儿饺子,缝处捏出十八个褶,就像麦穗,所以称为烧麦。

   

 老鳖炕河沿原料是面粉、酒曲、碱面等,把酒曲做成酵母,加到面粉中和成面团,发酵,做成圆型炕制而成。

   

杠子馍产自北舞渡,是舞阳最著名的小吃之一,杠子馍底焦色泽金黄,厚达半寸,层层相包。吃在口中,湿润柔筋,虽干不燥,耐嚼而又松软,存数日之久,不霉不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