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河南省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联手解决农民工“忧薪”事儿

来源:    信息时间:2020-05-08     阅读次数:

 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新法实施后,如何杜绝建筑领域欠薪问题?政府工程项目出现欠薪怎么办?司法行政部门将如何落实《条例》?

  4月28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新闻发布会上,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

  问:工程建设领域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区,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答:河南建筑行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工有570万人左右。为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我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抓好预防。在发放施工许可证时,要求建设单位提供资金到位承诺书;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落实到位;工程款可以按节点拨付,但其中的人工费拨付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二是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对违法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建筑施工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加强实名制管理。大力推广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解决“钱从哪儿来、谁来发、发给谁、发了没有”等问题。

  问:在根治政府工程项目欠薪问题上,我省财政有哪些举措?

  答:防范治理政府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党委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省财政将从3个方面做好根治政府工程项目欠薪工作。

  第一,确保政府投资项目不留资金缺口,从根本上防止出现拖欠问题。第二,设立5000万元省级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为及时应对、妥善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提供保障。第三,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同部署,开展清欠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共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4亿元。

  问:司法行政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好《条例》?

  答:《条例》从厘清责任分工、规范工资支付、明确工资清偿、加强重点领域治理、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作了规定。

  司法行政部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整合律师、法律援助,帮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二是优化农民工欠薪维权绿色通道,做好线索收集、咨询解答和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等工作。三是加强农民工欠薪维权宣传工作。

  问:解决好欠薪问题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首要任务,下一步,我省人社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答:人社部门将从3个方面发力,切实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一是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在接受“12333”电话咨询投诉的同时,大力推广网上投诉平台,实现扫码投诉。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每两个月对全省建筑施工项目进行排查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三是加大惩戒力度。严格落实欠薪“黑名单”制度,并及时把严重欠薪失信企业和个人信息推送到相关信用平台,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问: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和有关人员,将会受到联合惩戒。联合惩戒机制是如何运行的?

  答:联合惩戒机制是指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的对惩戒对象实施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分3步完成。

  一是发起,即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推送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二是响应,即各有关部门按照《联合惩戒备忘录》约定内容,依法依规对联合惩戒对象实施联合惩戒;三是反馈,即各部门定期将联合惩戒实施情况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惩戒子系统反馈给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目前,联合惩戒机制已覆盖全国,成为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运行机制。

  问: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未能实现根本治理,重要原因就是违法成本过低。随着《条例》的实施,公安部门在打击恶意欠薪、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方面将有哪些措施?

  答: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28起,为1.35万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亿元。随着今年5月1日《条例》实施,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犯罪行为。

  一是充分发挥“一村一警”机制效能,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和生产经营状况不佳、曾发生过劳资纠纷的公司企业为重点,主动配合主管部门,全面开展摸排。二是坚持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的“零容忍”,努力做到快侦快捕快诉,最大限度地为农民工追回报酬、挽回损失。(记者 逯彦萃)